“内外兼修”,续写减贫“中国奇迹”

特约评论员秦豫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10月9日央视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经过30余年不懈努力,我国已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内外兼修”、精准发力,减贫“中国奇迹”将越来越耀眼。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终究也要靠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来实现。对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而言,应摒弃“等人送小康”心态,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从“等靠要”到“比脱帽”,将“被动致富”变为“主动致富”,用勤劳的双手和政府的优惠政策改变家乡面貌。

  善用外力,帮扶与内生“双轮驱动”。脱贫攻坚是项大工程,必须动员国家力量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决打赢这场整体战、大决战。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多年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而今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更需全党全社会用心用力帮扶,实现外部帮扶与催生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精准发力,扶到“点上”“根上”。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不尽相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手榴弹炸跳蚤”。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必须通过对贫困的“精准制导、定点清除”,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做到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位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把宝贵的扶贫资金和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我们党有着最长情的挂念。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底线目标,我们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写下无比闪亮的一章。(特约评论员秦豫)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