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从严治党反腐败,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特约专家张其佐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从“打虎”“拍蝇”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巡视“亮剑”到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等等,无不充分表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前所未有鲜明坚定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态度和无畏气概,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打赢反腐败这场战争的共同愿望和坚定决心,凸显了任何艰险都阻挠不了我们党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的前进步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为何说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因为党的内部出现了“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等严重腐败问题。如果腐败问题不解决,就会腐蚀队伍、丧失信任、阻碍发展、动摇根基,就会导致党内产生特权阶层,从而导致蜕化变质。可以说“腐败”已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完全背离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完全背离了我们党在新征程的奋斗方向。因此,反腐败实质上是江山颜色问题、旗帜方向问题,是决定国家命运前途的领导权在谁手中的根本要害问题,也是能否防止颠覆性历史错误发生的关键问题。换言之,不搬掉拆掉“腐败”这枚定时炸弹,我们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保持辉煌、继续前进的希望就会付之东流。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面对腐败的威胁,全国人民决不会答应和容忍,中国共产党人决不会答应和容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不会答应和容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所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因此,腐败现象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取得了重大胜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许多严重违纪案件提醒我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表明反腐败已进入深水区,其阻力会越来越大,从严治党和反腐败任重道远。面对严峻挑战,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做好进行更加艰苦卓绝、长期作战的准备。

  总之,从严治党和反腐败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从严治党和反腐败这场战争虽然不能和我们党和人民所经历的其它战争类比,但“没有硝烟的战争”仍是“具特殊意义的特殊战争”。战争就是你死我活,相互之间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要么投降,要么消灭。因此,反腐败要坚定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有多少打多少,做到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割除这种毒瘤,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在此,也要警告一切腐败分子,无论职务高低都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出路只有一条:赶快向正义自首投降,别无他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者为经济学家张其佐)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