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央强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意在:既与时俱进又不走回头路

特约专家张其佐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期,中央首度发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深意何在?

  我以为,主要是这几年有人担心企业家不好当了:一是反腐败,怎样处理过去企业家与腐败官员的关系;二是过去一些企业家在发展中,往往靠公关、靠金钱开道,那种路径现在走不通了,新环境下不知道怎么办了;三是在大力发展国有经济、加强党对企业领导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家担心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态度会不会变。

  事实上,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民营经济繁荣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而且为中国经济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次肯定并提倡企业家精神,就是告诉广大企业家,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会走回头路,要为干事者撑腰打气。中国鼓励各种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不变的,在新的更加清洁的生态环境下,企业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勇于做“开拓者”“创新者”。这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

  文件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