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史诗般的改革,推动中国强劲崛起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5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近40年。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尽显生机活力,重振大国雄风。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究竟是怎样的改革,为何会有如此强劲的动力?

  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最为成功的一次改革。中国历史上不乏改革之举,大多以失败告终,即使是成功的,也都不能支撑当时朝代的长久发展。当代中国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改革,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催生了中国的强劲崛起。如果简洁点,用“一、二、三”来表示,那就是创新出一个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实体和第三强军事国家。这样的改革和崛起,让中国迎来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震撼了世界。

  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时间持续最久的改革。历史上的商鞅变法仅6年,王莽改制大致9年,张居正改革历经10年,北魏孝文帝汉化改制前后11年,王安石变法也未超过14年,而最短的戊戌变法则只有“百日维新”。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起步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并将延续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为止,横跨了两个世纪,至少长达70余年。改革若没有长期的坚守和发展,其成果是难以奏效和得到巩固的。

  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最具丰富内涵的改革。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往往都是单项式的,它或是集中于经济,或是集中于军事、政治、文化、社会习俗等某一方面的改革。与中国历史上的历次改革不同,当代中国的改革是全方位、综合式的。1978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指出:“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这说明,改革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全面改革。2013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更清晰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由此可见,我们的改革前所未有地涵盖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制度七大方面。毋庸置疑,当代中国的改革是中国历史上任何改革都无法比拟的。

  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最为复杂深刻的改革。改革一词,意为变革、革新。当代中国的改革,沿用了改革这个词的本义,但在内涵上却赋予了全新的蕴意。邓小平说:“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邓小平指出,过去共产党闹革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现在共产党搞改革也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当代中国的改革,不仅要革掉旧体制的命,任务艰巨无比,而且对人的思想观念、社会生活也都产生了深刻、久远的影响。

  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最有价值意义的改革。社会主义迄今已有500 年的历史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代表着人类进步的趋势和发展的方向。”在当今社会主义陷入低谷的时期,唯有中国奋起改革,成功地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挽救了社会主义。当代中国40年的改革,集中体现为一个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当代中国改革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使社会主义在困境中获得了新生,这对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作用。

  当代中国的改革,无愧为伟大的改革、史诗般的改革。改革之所以呈现出上述鲜明的特征,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改革的领导力量,能够出思想、出智慧、出人才、出方案、出毅力、出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改革必将行稳致远,不断向着纵深推进发展。(作者许耀桐系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