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靠什么增强自身“免疫力”?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广东省科技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小平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公职和党籍。在广东省纪委通报的信息中,钟小平“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为其配偶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这又是一个在权、钱、色面前没把持住自己的案例。

  涉及权、钱、色交易的,还有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赵锦。

  在权、钱、色面前,这些官员眼一红,心一动,手就伸向了无形的镣铐。

  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如何修炼自我,才能经受住权、钱、色的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归根结底,还是要强化自身“免疫力”,从信念、原则、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受住诱惑,保持住自身定力。

  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有了远大的奋斗目标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追求,面对权、钱、色的考验,就能“欲而不贪”,保持底线。

  其次,要增强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共产党员在党的实际活动中必须坚持的原则,是全体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坚持党性原则,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立场和觉悟的标尺。钟小平等官员之所以会搞权、钱、色交易,就是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原则,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最后,要恪守党的纪律。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话对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自身修养同样重要。如果恪守党的纪律,钟小平等官员就应当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就不至于欲字上头、不能自己,更不至于迈入犯罪的深渊。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