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污名化改革开放,是短视也是无知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然而,当前也有少数人质疑改革、否定改革,乃至妖魔化改革。诚如有媒体所报道,一些人对改革心存疑虑,抱有“看看再说”的观望态度;有的说三道四,甚至散布“中国崩溃论”……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实践一再证明,发轫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用一句歌词形容就是“(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富起来就是一句空话,中国强起来也是虚妄之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不可想象。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首站便选择深圳,在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并明确指出:“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邓小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而深圳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习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鲜花蓝,是向改革开放的先驱致敬,也是向改革开放致敬,所传递出的改革开放气质,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决心,不言自明。

  事实的确如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回应各种质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国际舞台上表示“改革不会走回头路”、“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国内更是再三明确,“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从中不难看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其言说主旨。

  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不仅不能停顿止步,更需要全方位推进。2013年11月9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自此,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时代最强音。与以往的改革开放相比,全面深化的界定,意味着我们所推进的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是纵深化的,也是站在更高起点、迈向更高台阶的改革开放。

  毋庸讳言,当前改革开放确实不同以往,“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越是进入深水区越须拿出大无畏的精神,越是步入攻坚期越须展现一往直前的拼劲。越是有阻力,越须拿出魄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有困难,不改革会更困难。”这句话放在今天仍不过时。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世上没有完美的改革开放,也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改革开放方案。不能因为在改革开放中出现了问题,就否定改革开放;更不能因为不正当的“奶酪”被改革开放动了,就污名化改革开放。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反对改革开放。

  1978年以来,特别是这几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更显著成就。日前,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受访时表示,这是改革集中推进的五年,这是改革全面深入的五年,这是改革成果显著的五年,这是改革积累经验的五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都是本轮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到史上最严格环保法实行;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哪一项决策不惠及全民?身为受益者,却否定改革开放,显然无法让人服膺。当前,中国梦已凝聚全民共识。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实现中国梦,离不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说:“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继续改革开放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致敬,拿出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借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仅能够讲述更精彩的中国故事,更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诉求。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