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增强网络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特约评论员杨飞

  由中央网信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网信办主办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9月18日在上海举行。十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管和专家学者围绕“安全、高效的未来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理念”、“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国际政治新的角力场。中国要想维护自身利益并成为负责任的全球事务参与者,就不能忽视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控制权、主导权和全球话语权。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发展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切切实实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今年5月勒索病毒攻击事件爆发,我国包括高校内网、政府机构专网、银行,甚至加油站都被病毒攻破。以此为缩影,近年来网络攻击、信息泄露、系统被黑、木马侵入等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已成基础性、全局性国家安全问题,成为国家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重中之重。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尤其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各国对于网络空间的争夺更是日趋激烈。中国要想粉碎某些国家的“网络战”,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经济增长优势转化为话语权。先前《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实施确立了网络安全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随着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理念日益成为共识,提高网络话语权更有底气。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为互联网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这五年是中国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见证着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中话语权的提升。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论坛,不仅邀请了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大型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高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将有美俄韩等国企业高管和专家参会并演讲。通过立法、经验、技术等方面的对话与交流,无疑有助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增强网络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相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举行能有效提升对网络空间的安全防范意识,在互联网这个最大平台和最大变量中凝聚共识,于化指成拳中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夯实维护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提升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

  (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