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视,确保利剑生威

特约评论员胡辉

  9月9日晚,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播出,节目中卢恩光、司献民、黄兴国等被查处的官员现身说法,以发人深省的案例,凸显了政治巡视的重要意义。

  在镜头前,卢恩光说:“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自己走过的20多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司献民说:“党风廉政建设,前些年没有把它当成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给我们党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极坏的影响。”黄兴国说:“有些事情回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政治上太不清醒了。”多么痛的领悟!这些违纪违法者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明断得失的镜子。

  深化政风巡视,直指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大量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卢恩光入党是为了“当个书记、多个官衔”;黄兴国因为想早日当上市委书记,不仅结交所谓的“红顶商人”、相信骗子,还问过风水;司献民在对外公务接待和私人宴请中,多次安排乘务员参与违规接待,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不收敛。

  坚持问题导向,让政治巡视更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五假干部”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巡视组发现其曾“提前”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精神的重大疑点,在更详细的核查后发现更多可疑细节;为了蒙混过关,司献民丢卒保车,巡视组没有被他迷惑,专门派人到珠海、广州各大球场深入了解,掌握了更多线索。卓有成效的政治巡视,放大了正风反腐的效力,将巡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威力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牵住“牛鼻子”,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政治巡视要坚持把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人物”,作为政治巡视的主要对象。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接受组织审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还有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原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原副市长尹海林相继落马,厅局级干部有50多名被查,天津16个区均有区级领导干部落马。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地方政治生态被破坏,作为第一责任人黄兴国难辞其咎,这也警醒我们政治巡视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重中之重。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利剑高悬,把被践踏的纪律规矩严立起来,把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才能以净化的政治生态赢得民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