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什么样的人入党,这件事儿很重要

特约评论员李北方

  中央巡视组干工作真够细致的。

  据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的第二集《政治巡视》披露,巡视组对卢恩光问题的发现源于他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书里写了学习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内容,但署的日期是1990年。这个时空穿越式的纰漏显示,卢恩光的入党材料是假的,加上巡视组在其他方面注意到的可疑之处,一步步追查,卢恩光这个副部级的“五假干部”才被揪出来。

  如果巡视组干活不是足够细致,没翻看原始档案或者没看那么仔细,卢恩光估计还在愉快地当着官,享受着“奋斗”和成功的幸福感。

  看了片子,我相信多数人应该跟我的感想差不多,就是这卢恩光真是个奇人。如果我们不拒绝多角度看待问题的话,就不得不承认,这是个有能力的人,靠造假和买官能一路走到副部级,估计是个空前绝后的记录了;这还是个有“上进心”的人,没有休息日,钻营不懈,甚至把钻营赋予仪式感了,每日睡觉前默念“知足常乐,老天厚爱,你已功成名就,睡觉”,早晨醒来再默念“不知足常进取,功名就在前边,努力前行”。

  卢恩光把他的能干与勤奋用错了方向,所以越能干越勤奋,就错得越离谱。共产党必须堵漏洞,防止卢恩光这样的人进入党内,尤其是进入干部梯队,否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伤害是巨大的。

  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应该吸收什么样的人进入?共产党是先锋队,吸收的人应该是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先进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能力强,二是有奉献精神,乐于把自己的能力用在为公众谋福利的事业上,而不是只为自己捞好处,光耀自家门庭。

  理论上如此,现实中的情况如何呢?在不同的时代,情况是不一样的。

  金一南讲过一个例子,原国防大学副教育长谭恩晋是解放前夕在北京入党的,介绍人跟他在城墙下见面,只问了一个问题,怕不怕死?谭恩晋回答,不怕。这样就算入党了。

  革命年代,入党意味着随时有被砍头的风险,投机分子会躲得远远的。在和平年代,热衷于入党的投机分子就多了,虽然入党不等于做官,但入党是做官的前提条件。卢恩光就是在这样的动机下开始伪造入党材料,以金钱开道的方式突击混进党组织的。

  同时出现在《政治巡视》这一集里的原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原南航总经理司献民虽然没有卢恩光这么奇葩,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每天关心的核心问题是自己的升迁、利益和生活享受,这样的人,最初入党、当官的动机就是不纯的。

  争相入党的人里面,刨除投机分子,还有大把跟风的,这些人不认同也不懂党的宗旨,可能也没有当官发财的念想,自己也没想好为什么要申请入党,然后就稀里糊涂地入了党了。

  巡视制度把政治巡视放在首位,“把好政治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非常正确的,事实证明也是有效的。巡视严把政治关,把政治上不达标的干部揪出来是大快人心的,但为了能让这个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应该同时采取釜底抽薪之举,采取措施把住入党的大门,从根源上防止投机分子混进来。如果今天又有一个翻版的卢恩光混进党内,想把他抓出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在这个过程中又会造成多少损失?不堵住源头,就会造成干部梯队中还可能会混入政治上不过关者,抓出一个出问题的,新上去的将来出问题的几率仍然很大。这样一来,反腐就真的“永远在路上”了。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