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教师节绝不仅是给老师设立的

特约评论员木人

  去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今年教师节来临之前,教育部红头文件要求,不遗余力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要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解决实际困难、采取务实举措、落实惠师政策……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曾几何时,教师节变成了一个非常纠结的节日。一方面各地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一方面主管部门忙着给教师“划红线”;一方面感恩留言刷屏,一方面“声讨”文章纷飞;一方面是教师为了送礼问题不胜其烦,一方面是家长为了送礼问题恨不得自己先吃2斤“脑白金”……

  可谓“师”欲静而风不止。习总书记讲话已然明确,要给教师创造一个可“静”的环境,教师才能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纵观古今,教师地位到底是高还是低?

  先师孔子,有教无类——第一位可考的人民教师,弟子三千,职称“圣人”。不仅中国人民世代敬仰他,世界文化史上他也是自认第二(孔老二)没人敢称第一的人物……你说教师地位有多高?

  且慢,民间俗语还有“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之说,就连先师孔子也免不了牌位被砸、挨批斗的厄运,你说教师地位有多低?

  教师地位随社会变迁波澜起伏,历史却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国家开启盛世必然尊师重教。这不仅是国家态度,也是民众态度。

  当前,中国改革依旧在路上,尚有许多东西需要厘清扶正。改善教师待遇方面的问题,政府责无旁贷,而作为学生、作为家长、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给予教师理解和信赖。

  比如,我们应该知道,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人的初衷,有的就是热爱教育事业,有的是图个安稳,有的甚至是向往寒暑假……但无论他们入行的初衷是什么,都很难找到是为了发大财的。即使后来有了一定职权变成了蠹虫,但那是世风导致蜕变,绝对不是初衷。所以,教师节送不送礼的问题,原本不是个问题,因为教师这个行当的“红线”一直在那儿摆着。

  若让我这样贪念尚存的人混入教师队伍,我就召开班会,让孩儿们转达家长:咱中国人最注重的还是春节、国庆、中秋……

  再比如,社会上流传的说法,“老师上课不好好讲,好赚补课费”之类的。其实稍微想想,就知道站不住脚。撇开相关规定,老师用业余时间赚点讲课费也不是不能理解。但问题是,你上课讲个乱七八糟,自己班弄得一塌糊涂,谁会请你去讲课?家长请家教也得打听打听吧?一些所谓社会教育机构虽然基本就是骗钱的,但骗钱也得打点金字招牌吧?再说了,教师要都这么干,校长还过不过了?

  作为学生,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难忘的恩师。作为家长,不少人对孩子的老师却多是逢迎,少了内心的敬畏与信赖。不过请相信,当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心中和我们一样会有难忘的恩师。

  互联网时代,各种说法“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也需要一份思考的“静心”,在教师节送给老师。

  教师节绝不仅仅是给老师设立的。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