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高悬”,保持正风反腐的强大态势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这又是一部澎湃心潮的纪实力作。

  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度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到11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在开篇之作的“利剑高悬”中,王三运、卢恩光等一批贪腐分子现身说法,“信息量”满满。同期声中,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对巡视组有担心,千方百计地打听巡视组”;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感觉很突然,也感觉不突然”;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我跟高管讲,中央要查我”,言语中透出对“巡视”的敬畏之意,更将巡视工作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锋芒,体现得淋漓尽致。

  直抵内心的敬畏,源自党内巡视的创新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创新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回头看”等形式,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赋予巡视以时代活力,有效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锻造出新形势下正风肃纪的一柄“倚天长剑”。

  直刺肌骨的震慑,源自党内巡视的强大威力。中央巡视组认真履行职责,查档案,查出“五假干部”卢恩光;下沉一级,发现王保安、杨振超、陈树隆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倾听兰州干部群众声音,掌握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卓有成效的巡视工作,放大了正风反腐的效力,也让贪腐之徒闻之色变、如坐针毡。

  直指权力的约束,源自党内巡视的全面覆盖。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擦亮巡视利剑,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不断规范,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延伸,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充分发挥党内巡视的特有功能,编织一张更加细密的权力监督之网,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巡视工作,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就是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巡视利剑,真巡视、真查纠,震慑的是权力寻租的贪官墨吏,收获的是清风正气,更是民心;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充分信任,真拥护、真支持,为巡视工作的强势推进,提供了最坚实的民意基石。

  利剑高悬,国之福音。巡视长剑出鞘,荡涤污垢,助推我们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更纯净的风气环境,也让亿万国人心怀更多期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