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坠”“四撞”后,美军转战网络胜算几何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在美国大片中,美军是无所不能的代名词。他们不仅能摧毁地球上的邪恶势力,还能打击来自外星球的“霸天虎”,甚至能炸死无辜平民……强大的美军,是美利坚的守护神,如他们的祖国一样,所向无敌。

  “四坠”+“四撞”,美军流年不利

  然而,近期发生的一连串事故戳破了笼罩在美军头顶的“肥皂泡”。2017年4月17日,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华盛顿附近坠毁,造成1亡、2伤;8月5日,一架“鱼鹰”战机在澳大利亚东部海岸坠毁,造成多人受伤、3人失踪;8月15日,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夏威夷海域进行夜间训练时坠毁;8月25日,又一架“黑鹰”直升机在也门坠毁,造成1人失踪。军机“四连坠”,不仅让国际社会怀疑美军的实力,更让美军高层压力倍增。

  其实,不光天上飞的不稳定,美军海上行驶的舰船也频频出事。今年以来,美国四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军舰已完成了“四连撞”。1月底,美国海军巡洋舰“安堤坦”号在东京湾搁浅;5月9日,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与一艘渔船相撞;6月17日,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7名美军士兵死亡;8月21日,驱逐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造成10名美军士兵失踪、5人受伤。

  无论是“四坠”,还是“四撞”,在军事上都是小概率事件。将小概率事件搞到大概率发生,美国做到了。

  事故频发,美军军风有些不对

  军事装备不稳定且接连出事,本质上反映出人的问题。就如美国海军学院一位教授所分析的,美军军风有些不对。这种“不对”,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影响军工质量、引发军事事故。其实,美军军工存在问题,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事。早在美国侵越战争期间,美军往老挝投放的很多炸弹,就有45%没有爆炸。近半炸弹没有爆炸,可见美军军工质量是多么糟糕,这不仅给老挝人民留下了巨大隐患,也成了美国政府的“烂摊子”。

  一向以高科技、设备精良著称的美军,竟落到如此地步,难道所向披靡的美军不行了?还是美国的底气不足了?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自然不想被他国这样怀疑。为了转移国际注意力和国内压力,他们把责任推到了黑客身上,认为坠机、撞船都是网络攻击导致的。

  假网络安全之名,兴网络作战部队之实

  8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使网络司令部地位与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地位持平。这就意味着网络空间与海洋、陆地、天空、太空一起,并列成为美军第五战场,也意味着由美国带头的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转战网络,美军想干啥?无非是想布局网络空间、提升网络作战能力,在虚拟世界延续其现实世界的霸主地位。“网络司令部的升级,显示了美军应对网络威胁的决心,能消除美国盟友和伙伴的疑虑,并对敌人形成威慑。”从特朗普的这段话里,可以读出两层涵义:首先,美国要扮演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并以此为借口,发展网络作战部队及装备;其次,美国要跟同盟小伙伴搞出一些共同规则,以便在网络空间里,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美军网战能力有多强,发动网战可能性有多大?

  网络时代,战争不仅基于飞机大炮,还基于“鼠标”。美国将网络作战力量升级为国家战略力量,是否意味着未来它可以轻易发动网络战争?其网络作战能力又有多强?

  作为网络的发源地,美国的网络技术发展得最好,且拥有13个根服务器中的10个。从理论上而言,美军的网络作战能力是最强的,将排名第二、第三的国家甩出去很远。这次网络司令部升级,使其无需通过各相关军种就能直接指挥所属军种的网络部队,意味着美军在网络上发起攻击的可能性更大。

  网络战的重要功能是让对手丧失战斗功能。那么,美军的网战能力是否能在战时将敌方装备变成“僵尸”,从而消解对手的战斗能力呢?毫无疑问,美军具备较强的网战能力,网络战可能比枪炮战更具毁灭性,但美军过于依赖网络,反倒有了致命弱点。比如,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投入了很多高科技装备,但其最有效的运输工具却是驴子。尽管美军有133支网络部队,号称成员“平均智商达140”,但有了“阿喀琉斯之踵”,军风又亟需整顿,它未必敢轻易发动网络战争,赢得战争的胜算也值得怀疑。

  无论武器、装备、网络多么先进,在军事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四跌”“四撞”说明美军在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其转战网络也将面临这些问题。不过,美军转战网络倒提醒了其他国家:传统战争手段与网络战争手段都要具备,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