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厦门会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巨大成功

特约专家王磊

  2017年9月3日至5日,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福建厦门成功举行。厦门会晤是在世界局势和国际格局向更深演变、向更广拓展的全球背景下举行的,是在金砖各成员国自身发展和五国共同发展都进入新阶段的前提下召开的。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注定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中承前启后、开辟未来的重要里程碑。厦门会晤的顺利举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巨大成功。

  第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中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大国关系纵横捭阖的复杂局面和历史发展趋势,有效运筹大国关系棋局。金砖国家是世界范围内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产物,都是各自所在地区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厦门会晤确定了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务实经贸、人文交流的“三轮驱动”框架,彰显了新兴大国合作超越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中大国博弈、势力均衡的藩篱,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了我国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巨大努力。

  第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年内两次聚焦这一重大议题。厦门会晤针对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等乱象,针对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提出了“中国方案”,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厦门会晤要求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对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贸易体系和治理架构进行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

  第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都是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是其中发展更快、表现更好的新兴经济体。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今年金砖国家合作的主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金砖+”模式,并从世界范围内邀请了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与会,召开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进一步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有利于建立金砖国家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成为最有效最重要的南南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发展属性和将发展中国家外交作为我国外交基础的重要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起着引领性作用,厦门会晤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反映,是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表现,为金砖国家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进行了全面规划。(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