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承前启后共创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评论频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7年09月05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启金砖新未来—智说(6) 本报记者 李海楠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在总结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一系列发展成果后,习近平主席更用三条启示和四条行动倡议为今后金砖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该如何准确理解三条启示和四条行动倡议?站在承前启后关键节点上的金砖国家合作在下一个十年中又该何去何从?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进行权威解读。

  传承发扬十年合作启示

  “习主席的演讲一方面是对十年金砖合作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并有力驳斥了所谓金砖褪色的谬论和观点;另一方面也对第二个金砖合作十年提出了行动倡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赵晋平认为,正是通过总结过往的合作经验,形成可为传承发扬的经验启示,才能为今后的金砖合作进一步指明正确方向。

  在赵晋平看来,经过十年合作,金砖国家已经积累和形成了可贵的合作经验,由此延伸出来的三点启示必将在今后的金砖合作中不断发扬光大。他认为,三点启示,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加强金砖合作的基本准则和原则。

  首先,对于平等相待、求同存异。赵晋平表示,作为中国处理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准则,在金砖合作过程中这一点也尤为重要。事实上,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多体现为通过充分对话协商、政策沟通,坚定合作信念,如此才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只要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赵晋平强调,这也能够有力回应将金砖国家合作视为地缘政治工具,以及对现有国际秩序形成挑战的错误观点。

  其次,对于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赵晋平表示,金砖国家合作绝不是仅停留于口头和纸面,而是开展了很多务实合作,涉及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金砖新开发银行的设立。他认为,其为解决包括金砖国家在内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许多现实问题提供了重要机制和平台,可以说是对全球开放型金融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贡献,也是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金砖新开发银行已经在选择项目和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金砖国家也在分享这些合作所带来的好处。赵晋平认为,这正是通过务实合作尤其是通过创新的方式满足金砖合作的需要,是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目标的具体体现。

  最后,对于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近平主席指出,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金砖国家感同身受。五国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这也反映了金砖国家自身合作不仅出于促进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和各方面政策协调的目的,更重要的在于,金砖合作本身也是有助于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一步完善促进全球治理结构改革,为实现全球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赵晋平表示,金砖合作本身有利于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和促进包容性增长,这种增长本身也是对全球增长的一个重要贡献,尤其是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会对完善全球治理结构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因此,金砖国家合作以及分享金砖国家的红利绝不仅限于金砖国家本身,实际上也是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履行金砖国家责任的一个重要体现。”赵晋平说。

  明确行动遵循,共创合作新十年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为此,习近平主席明确了四条行动倡议,在外界看来,这无疑将演化成未来金砖国家开展深入广泛合作的基本行动遵循。

  在赵晋平看来,现如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是国际社会各国人民的一致呼声,显然金砖合作也依此展开。秉承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寻求新十年新的目标和方向。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的四条行动倡议,正是为今后金砖合作指明了长远目标和方向。

  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赵晋平介绍,按照GDP统计,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占比达到23%,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也高达50%,从这点看,推动金砖五国经济增长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对世界经济而言也将是一大利好。他指出,金砖国家通过加强合作,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拓展新的增长空间,推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的同时,本身也有助于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赵晋平强调,金砖合作要始终坚持最初强调的“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的合作准则。“这也是金砖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就是要通过和平发展,为各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球和平发展。”赵晋平说,承担新兴经济体的大国责任,为世界和平发挥更重要作用,是金砖合作需要明确的一个长期目标。

  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赵晋平认为,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金砖机制应运而生,本身就是全球治理改革的一种需要。长期以来,虽然新兴经济体地位明显提升,但现有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并没有反映这一经济格局变化。因此,金砖国家共同为加强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形成合力,有助于化解类似于金融危机这样的因素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加强各国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使得全球经济增长充分体现包容和协调发展的态势。在当前一些大国采取孤立和保守主义政策,放弃国际责任的背景下,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国家的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和突出。

  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赵晋平直言,中国提出的“金砖+”倡议,也是一个创新。他说,金砖国家虽然是全球五个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但也应该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的新兴经济体朋友圈,通过加强和其他重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使得金砖合作的精神在更广泛范围内发扬光大。同时,这也有助于全球经济朝着更加普惠、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在赵晋平看来,站在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出现的重大政策转向。他指出,当前全球化和全球规则制定出现了一些逆向举动,比如个别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可能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还有可能使得全球治理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出现倒退。

  “从这个角度来说,各国只有深化合作,携手前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有效遏制逆全球化浪潮。”赵晋平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曾形象指出的,“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赵晋平说,金砖合作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经济全球化也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必能开辟更光明的发展未来。

编辑:杨沫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