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三条启示”再续“金色十年”航程

特约评论员杨飞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习近平主席还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分重要的三条启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金砖十年,成色十足。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在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基础上,金砖国家间不断加强合作,GDP总量之和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12%上升到了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更是指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合作,已经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全球秩序变革的“推进器”。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中国一直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一律平等。现有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根植于会晤、商谈的意向、宣言,以及具体事项的合作备忘录等,协商意味更是浓郁。这10年来,金砖五国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也足以诠释“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的深刻内涵。

  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回望过去的10年,金砖国家携手创建了金砖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开展了本币结算等尝试。2016年,金砖新开发银行还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再加上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议题方面加强合作,桩桩件件都足以凸显金砖国家在合作共赢方面的累累硕果。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比如说,历次峰会宣言形成的银行、金融及货币政策合作,推进全球金融治理共识及相关决议等,就促成了亚投行的成立。截止目前亚投行成员总数已增至80个,成为亚太地区翘首企盼的公共产品。这也充分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金砖合作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事实上,金砖国家要想真正成为“金砖”,成为含金量更高的金砖国家组合体,也就必须推进更加开放和紧密的合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厦门金砖峰会,与会各方围绕构建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格局,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尤其是中国积极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更将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需要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去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此次厦门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分重要的3条启示,将再续“金色十年”航程。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引领,相信厦门金砖峰会必能将金砖国家同其他各方的对话和合作推向新高度,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