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合作,逆全球化时代的正能量

特约专家王义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从一个投资概念走向合作机制,从四国扩大到五国,乃至形成今天的“金砖+”机制,10年间,金砖合作已然成为逆全球化时代的正能量。展望未来,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那么,金砖合作势头强劲的动力何在?金砖合作肩负何种使命?

  使命一:推动新兴国家整体崛起,切实维护、增加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福祉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国际社会所期待。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有力指引下,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已长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一是金砖合作份量更重。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迈上新层次。二是金砖合作成色更足。五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建立了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

  不仅如此,金砖合作还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金砖国家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能否做成“助推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领导力至关重要。金砖五国里,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七成。因此,只要中国崛起势头不减,金砖合作就有信心。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导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围,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

  使命二:推动国际秩序变革和国际体系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国以第二大经济体、金砖国家“领头羊”和中等强国的最大支持者三重身份,发挥传统中国文化和外交艺术魅力,打造“金砖+”机制,体现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在中国的主导下,金砖合作关系G20未来,而G20是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转变的标志。此次厦门会晤,金砖对话伙伴多为国际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埃及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是非盟轮值主席国,墨西哥是美洲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也是金砖候选国。从这个意义讲,金砖兴,则G20兴。一句话,金砖前途关乎G20及国际秩序的未来。

  金砖新发展银行的成立,是以中国式大国协调推动建立更具包容的国际秩序的最新例证,它和亚投行一道,代表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向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金砖合作还在信用评级、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是增强发展中国家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打造新型全球伙伴关系的强劲动力。

  使命三: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合作不仅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还要团结协作,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接见金砖国家外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过去十年,在中国等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下,成功推动金砖合作实现“三个超越”;未来十年,金砖合作还要扩员增效、做实做强,成为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底色”和支柱。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印度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动机”,金砖国家成为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金砖国家合作让全球化更加包容、均衡、普惠。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打破了全球治理的西方主导权。金砖合作破中有立,在商业仲裁机制、降低储备货币发行国家货币政策的风险等领域加强合作,发出变革全球经济治理的“金砖声音”,通过与发达国家既斗争又合作的方式,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进程。

  总之,金砖国家已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合作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成为新型全球化的旗手和全球治理的生力军。(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