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先进理念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特约专家刘德中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题提出了开创的路径,就是“以先进理念为引领加强合作”。

  在不到6000字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5次提到理念,包括“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 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这里既包括中国新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也包括金砖合作理念及为世界提供更多先进理念的抱负。其中最值得重视的当然是深刻影响世界未来的先进理念。

  “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总结的三条启示之一,是先进理念的核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长动力,是未来努力的方向。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跨越这一阶段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必须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进一步拓展经济合作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金砖合作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我们推动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合作共赢”是共同做大蛋糕,不是零和博弈。“金砖+”的合作模式将造福更多国家,改变世界经济版图。贯彻好“合作共赢”的先进理念,必将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作者刘德中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