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丝路”铺“金砖”,共鸣共振共赢

特约专家王义桅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合作倡议,“金砖”则是美国高盛公司提出的投资概念。2017年,中国先后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启两大合作平台对接元年。

  金砖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在时间、空间和功能层面是紧密相关的,“一带一路”提出的战略对接、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及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倡议,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合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黄金机会”。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的阶段,中国之外的金砖国家也是如此,而中国在这一方面正在发挥引领作用。当前,中国在有些产业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世界市场上极具竞争力。而“一带一路”众多国家的产业链明显低于中国,二者间有极大的互补空间,应在原来同发达国家循环的基础上寻求金砖国家之间的新循环,形成双循环局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一半;金砖五国里,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七成。这使得中国成为这两大平台对接的凝结核和纽带。“丝路”铺“金砖”,刚柔相济,必将形成共鸣、共振,带来共赢。

  共鸣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脉相承,共同推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金砖+”机制为金砖对接“一带一路”提供了空间。此次厦门峰会,金砖对话伙伴几乎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国家还是国际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埃及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是非盟轮值主席国、墨西哥是美洲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精神相承、优势互动,更易使两大平台产生合作上的共鸣。

  共振

  两大平台相互借力,有望实现战略对接。金砖国家是新兴大国,“一带一路”将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串联在一起,通过经济走廊、互联互通实现战略对接、美美与共。战略对接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理念,即:将其他国家和组织已有的战略合作进行对接,形成规模化、系统化效应。“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产业链的延伸以及经济走廊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避免经济泡沫,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国际产能合作是产业链延伸的体现,而经济走廊是将世界上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亚洲市场与其他市场对接,形成共振。金砖国家分布在亚非拉各洲,与“一带一路”对接可将这种共振效应波及全球。

  共赢

  金砖是“点”状合作,“一带一路”是网状合作,点网相连,实现共赢。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原话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即“一带一路”也从点开始,这与金砖合作模式十分契合。“丝路”铺“金砖”,网点结合,形成规模、系统效应,就更容易实现共赢。金砖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也是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的分享过程。中国由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改变了市场经济所不能解决的市场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也为亚非拉地区的金砖国家提供了发展经验,即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从而摆脱国家贫困状况,推动民主进程。这为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所看重,许多国家已经产生早期收获,展示了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为中国向亚非拉国家传播发展经验、促进交流合作、共同解决发展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西方决定世界命运的单向全球化,能造福广大民众,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参与感和幸福感。金砖与“一带一路”成员重叠、相互借力,都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强调与对方的战略对接,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国际格局转换和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可持续方向发展,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上,形成共鸣共振,实现共赢。

  总之,“一带一路”、金砖合作都是新时期全球化、全球治理和新型国际关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中国梦对接世界梦的重要平台,是全球互联互通计划的点网支撑。两大平台对接,纲举目张,可达到共鸣、共振、共赢效应。(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让·莫内讲席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