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携手共进,再干一个金色十年!

特约专家梁亚滨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在福建厦门举行。此次峰会适逢金砖国家第二个“黄金十年”的起点,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

  “金砖”是发展的代名词。“金砖”(BRIC)一词最早出现在2001年,由高盛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的吉姆·奥尼尔所发明,用来形容表现出众的几个新兴工业国家,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英文国名的首写字母组成。直到2006年9月,金砖国家的外交部长在纽约市举行会谈,开启了此后一系列延续至今的高层系列会晤。2009年6月16日,第一届金砖国家正式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讨论如何促进全球经济稳定、改革金融机制,以及如何促进四个国家的未来合作,以应对当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四国成为五国,分别代表了南美洲、东欧、南亚、东亚和非洲。如果说“金砖”一词开始只是一个形容词的话,那么从2006年起则逐渐变成名词,并且凭借在经济发展领域的耀眼表现,越来越名副其实。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名义GDP总量高达16.6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2%。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五国GDP总量则达到37万亿美元。占世界人口总量40%的36亿人民生活质量因此得到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曾指出,在过去的10年中,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金砖”也是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西方发达经济体之外、由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所组成的一种新型的伟大尝试。金砖成立之初,确实存在各种质疑声音。五国在人口数量、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甚至是差异极大,所以以常理论之,若想实现彼此间的政策协调和合作共赢绝非易事。但是,时间和实践证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存在极大的韧性,经受住了考验。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进行深度合作的一个典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金砖国家往往能够主持正义、共同发声、仗义执言,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国际话语权的垄断,大大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力地推动了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为五国当中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当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最为突出和重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人民深知,任何一个国家的单独发展都不可能长久,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潜力蕴藏在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当中。金砖国家峰会机制就是中国与关键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伟大实践。此次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召开,不仅将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中国致力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而且意味着金砖国家的未来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为“丝路”铺上“金砖”。8月30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宣布,批准了总额约14亿美元的四个项目贷款申请,其中两个项目来自中国,另外两个来自印度和俄罗斯。这也预示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从理念成为实践,必将为金砖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插上翅膀。

  十年前,托马斯·弗里德曼写了一本书叫做《世界是平的》,指出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和想象力,世界上的所有资源都可以为你所用。过去十年,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变化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广大新兴工业国家群体性崛起进一步拉平了世界。值此第九次峰会,让我们携手共进,进一步提升梦想的质量,加强对话和合作,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再干一个金色十年!(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