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幼童、闹机场,必须依法惩戒熊家长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在多次规劝无果后,航空公司选择了报警。最终,警方赶到现场,劝离进入柜台内的孩子,并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8月28日,北京宣武门崇光百货门前的小广场,一男子因不满一名两岁男童抱了他家孩子,将两岁男童踢倒,导致孩子头上破了一个长约三四厘米的口子。而男子踢孩子后若无其事推着婴儿车离开现场。此事被当事人在微博曝出后,引起网友愤怒并大量转发。29日,踢人男子被警方抓获。

  近年来,“熊孩子”的闹剧经常见诸报端,但在以上的两起事件中,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次被推上舆论浪尖的,并不是未成年人,而是那些被称为“长大了的熊孩子们”的成年人--“熊家长”。而相对于“熊孩子”来讲,“熊家长”更难让人对付,因为他们的行为经常介于法律和公德之间,而仗着他们为人父母的身份,当着那些对人间百态还懵懵懂懂的孩子的面,很多人在愤怒之余都选择了隐忍。比如,那些抱着孩子在地铁等公众场所大小便的家长,那些骑着共享单车并把娃放在车筐里的家长,除了发微博曝光一下,你难道能报警抓他吗?

  但是,玩火者必自焚。有些“熊家长”的行为已经突破了道德底限,触犯了法律。

  在北京宣武门崇光百货门前发生的这件事中,涉事男子身为一名幼童父亲,在孩子们正常的嬉戏打闹中豪无为人父母的善良和宽容,却对另外一名幼童下此狠手,而且还当着自己孩子的面。这样的恶行已经不能用“熊”来形容,而是赤裸裸的犯罪,其背后,不仅是对法律的轻视,更是人性的扭曲。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回看这名男子脚踢幼童时的表现,确实让人细思极恐:这样的人会给自己孩子的家庭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庆幸的是,法律已经给了这些“熊”出边界的“熊家长”们严厉的教训。但依然有很多任意妄为的“熊家长”在有恃无恐地作怪,是以,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类似事件的治理力度。

  更值得思索的是,那些在父母的授意下“大闹机场”的孩子,那个目睹了自己的父亲暴打另外一个幼童的孩子,在他们稚嫩的心灵里,能不能分清是非对错呢?要知道,未成年人的特殊身心特征,决定其很容易受外界特别是父母的影响,他们通过对成人的模仿和学习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而当未成年人处于不良的外部环境时,极易形成不良的人格、品行和嗜好。

  教育学者认为,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一张白纸。能让这张白纸改变的,就是家长的教育和成长的环境。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最好的榜样。在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中,家长以身示范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小觑。家长的素质教养,既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更是孩子人格教育的起跑线。如果家长的路走歪了,孩子的成长之路又怎么能顺利平坦呢?

  哲学家卢梭曾说: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依法惩戒“熊家长”,既给那些公德缺失漠视法律的大人们敲起了警钟,也是对三观还没形成的孩子们的最好的规则教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