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厦门金砖峰会:构筑更广泛“朋友圈” 拥抱下一个“金色十年”

特约专家何建华

  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我国美丽的“鹭岛”厦门举行。回望过去十年历程,作为创始国之一的中国,为金砖事业作出了哪些贡献?展望未来十年愿景,首提“金砖+”概念的2017年轮值主席国中国,将为金砖事业、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注入哪些正能量?厦门金砖峰会,引全球瞩目。

  中国智慧:和而不同 开放包容

  金砖合作机制形成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当时,为了共同利益与目标,经济增长最为迅猛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发展中国家走到一起,形成最初的“金砖四国”,2010年南非加入后,五国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新篇章。来自于不同地区的五个国家,拥有着不同的文明,在社会制度、文化基因、经济规模、价值取向等方面也存在很多差异,却走到了一起,共同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

  “金砖五国”一路走来,中国发挥了啥作用?作为创始国之一,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担当。面对当今世界局势,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各国“和而不同,有容乃大”,倡导互联互通、互利互惠、互信互助,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这些集中国智慧于大成的理念,为金砖国家认可并形成共识。尽管差异大,五国求同存异,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共同探讨经济发展,塑造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世界和平进步。

  中国首提富有创意的“金砖+”,以开放的姿态面向所有发展中国家,为深化金砖合作平添亮色。当今世界,金砖国家应当成为全球发展领跑者,应当形成更广泛的“朋友圈”,使“金砖光彩”辐射到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向全球释放出清晰信号:只要有合作意愿、愿意参与金砖合作机制,我们都持开放、欢迎、合作的态度。通过厦门会晤,“金砖+”理念将响彻全球,使金砖事业、金砖精神、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中国方案:扩大金砖机制“朋友圈”

  当今世界,“白人之忧、西方之乱”使全球治理乱象丛生,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黑天鹅”“黑犀牛”事件,让这个世界很不太平。作为人类社会自大航海、新大陆时代以来第一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的全球多边合作机制,金砖合作机制应当在世界危局、全球治理、人类进步中发挥更大更好制衡作用。

  事实上,金砖合作机制开启以来,中国为金砖事业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合作四大目标,即“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在2015年俄罗斯乌法峰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应构建四大伙伴关系,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此次厦门峰会,中国又创造性地提出“金砖+”,使金砖合作机制向更多有合作意愿的国家和地区敞开了怀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国家,金砖国家可以利用各自优势对接沿线几十个发展中国家,并通过“金砖+”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夯实合作基础。“金砖+”这一中国方案,无疑将进一步扩大金砖机制的“朋友圈”。

  中国贡献:为全球治理铺上“金砖”

  在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当下,厦门金砖峰会,将再启中国主场外交,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再为金砖机制、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注入“中国贡献”。

  金砖机制设立十年,由早期呼吁建立多元化货币体系、商议合作与协调机制,促成峰会机制常态化,到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再到农业、经贸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中国功不可没。

  日益成熟的金砖机制,显著增长的经济总量,为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使其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厦门金砖峰会,将探索未来发展的“金砖+”对话模式,促进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为“丝路”铺上“金砖”,也为全球治理与发展提供“样板”。这次由中国开启的主场外交,不仅在金砖合作机制升级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大引领作用,也为“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铺上了发展的“金砖”,使其有可能实现更广泛、更包容、更多样性的发展。

  走过“金色十年”,金砖机制为发展中国家作出了表率。再过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厦门,以“金砖+”为愿景,在“鹭岛”上共同绘就下一个“金色十年”合作蓝图,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丰富多彩的“金砖”,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厦门,值得期待!(作者何建华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