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购画”为何能刷爆朋友圈?这是真相和思考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2

  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元购画”刷屏。在这里,有许多不同“小朋友”创作的绘画作品在出售,每幅售价只有“1元”。这些被“买”下来的画并不能真正带回家,而是可以保存为手机壁纸。 

1

  原来这是一个名为“用艺术点亮生命”的项目。这些作品背后的“小朋友”们是一群特殊的人,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这些疾病,让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一生都无法真正“成长”的现实。活动募集到的善款将用于帮助这些“小朋友”们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在8月29日下午1点多的时候,该项目已经成功筹集到15029059.79元善款,捐款人次达5814925人,成功完成筹款目标。

3

  为什么各大平台的公益项目有很多,唯独这一次“小朋友”成为了爆款呢?也许是因为这次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笔者的朋友圈里有朋友留言鼓励支持,还有朋友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默默地转发。一元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不够一顿早餐钱,但爱心无价。同时由于项目执行过程相对透明,捐赠者可以通过公众号查看善款定期公示,跟进善款去向,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的及时推送。另外,由于此次活动采用了H5形式。由于H5传播的特殊性,方便在移动通讯设备上即时传播,带来了一定的连锁效应,方便了朋友圈其他人的转发购买。再加上作品本身颜色艳丽,有一定的文艺色彩,吸引了更多人的对艺术层面的关注。这可能也是画廊这个公益项目的“讨巧”之处。

  当然,此次成功的募捐活动也可以给其他募捐项目一些启示:如何提高公益项目的传播力?如何增强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如何规范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也许,这应该算是“一块钱”购画给我们带来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