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我来了”,“节操”它走了

特约评论员杨飞

继上周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不久,又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另在两侧砖石上还被刻有多个名字。但在记者探访时发现,“皇上我来了”等字样已经被校方处理掉,可墙上依旧有其他乱刻的印记。

水木清华,燕园北大。求学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美丽校园里,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的营养,这曾是很多人们心中的念想。只是世事太无奈,能够走进清华和北大校门的学子毕竟是少数。于是乎,一些人们选择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门前照个相合个影,来弥补人生中的缺憾。只是参观合影可以,但最起码得文明参观文明合影吧?

细细思量,更觉心痛。这些年来,生活水平提高了,旅游的人们增多了,但乱刻乱画现象也越来越常见了。更有甚者,有些游客不仅把乱刻乱画的黑手伸向景区景点,还在向文物、标志性建筑等延伸。比如说,有人就曾在河南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所藏的古墓内刻字,当时墓葬墙壁上被刻上了心形图案、“我爱你”、“到此一游”等字样。

乱刻乱画现象之所以会有增无减,固然与游客个人素质有关,也有着一些其他的客观因素。比如说,监督不到位就是一个短板。若是监督能够达到全覆盖、全天候,在众目睽睽之下,相信乱刻乱画行为也将大为收敛。再者,这种乱刻乱画行为付出的代价太低。

世上没有后悔药,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若是不断地遭受乱刻乱画,就可能再也恢复不到原状了。这既是对文物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当然,最主要的还在于游客,要管住自己的手,要做到文明出游,要守好原则底线。同时,也必须尽快补足短板,完善监督监管,普及文物保护法律,让不文明行为“静悄悄地走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