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起债就自杀,爱情摧残了理智?

特约评论员杨飞

女友沉迷网购,半年时间里通过网络贷款透支消费10多万元,男友无力偿却又舍不得分手,一时想不开欲跳江自杀。22日从杭州警方了解到,该男子近日在钱塘江自杀时被救下,经民警劝说,他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爱情可以缠绵悱恻,可以生死茫茫,比如项羽与虞姬、梁山伯与祝英台,都将爱情演绎成了千古绝唱。回到事件中的这个小伙子上来,他实在没钱继续还女朋友债务,可是又舍不得和她分手,一时想不开竟跳江自杀。乍一听,这该是多么伟大多么传奇的爱情故事啊!

可爱情固然可贵,生命更需珍惜。钞票可以慢慢挣,因为还不起钱而自杀,这样的动机实在太过幼稚,让美好的爱情黯然无光。退一步来说,人一辈子多少天,难道就赚不够钱还债吗?可见这种跳河自杀,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家人的不负责任,是懦弱和不成熟的表现。

网购有风险,“剁手”需谨慎。男子之所以会跳河,根源就在于女友网购不节制。“账单越拉越长,人越来越宅”。因网购引发的婚姻危机、感情不和并不鲜见。甚至还有网友表示,其在淘宝上的三年花费比大学时期学费加生活费还要超出许多。可见管住自己的“剁手”欲望,是何其必要啊!

避免悲剧,预防在先。人生不如意事很多,难免会意气用事,要学会预防和缓解。比如这对恋人,其在网购前能否设定开销的限额呢?同行一生,是难得的缘分;共度一旅,是可贵的纪念。既然有缘分选择想要在一起,就应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明知道财力不够,却无节制地网购,说什么都谈不上理解对方。“网购固然爽,但必须有个度”。一旦超过了这个度,网购也会要人性命,让爱情无处安放。还是守住这个度,双宿双飞相伴到恒久,做一对快乐的神仙眷侣吧!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