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国民素质太低,而是投放企业太贪心

特约评论员杨飞

近日,一些大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悄然出现共享按摩椅,消费者扫码付款即可享受按摩服务。遗憾的是,绝大部分顾客占而不用。很多顾客会坐在按摩椅上休息,但很少有人付费使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网的地方就有共享。若称2017年是共享经济元年,简直一点也都不为过。君不见,在共享单车风靡全国,成为街头靓丽一景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汽车等新兴的共享经济形式就都是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一些人们戏称:共享经济来了,共享女友还会远吗?

理想太丰满,现实很骨感。都想借着共享暖风分得一杯羹,但这杯羹就像是“唐僧肉”,闻着很香却真的不好吃到。这可不,在上海投放的共享雨伞被借出后就无一归还,还有人将摩拜单车投进了护城河。更有甚者,悟空单车、3Vbike 两个共享单车品牌运营商“静静地”宣布停运,原因竟然是单车被“偷光”。

是国民素质太低?若非说如此,也的确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在那里。因为一些人们的确改不了贪小便宜的缺点,“顺手牵羊”拿走共享产品也并不是没有可能。但若非要把原因完全归结于国民素质,这也未免太过武断。月初广州、成都、沈阳、合肥等多个城市都曾上演过“钱箱测试”,并没有出现多拿等现象。

原来是投放企业太贪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共享经济并不是摇钱树,企业放下产品就能“数钱数到脚抽筋”。就像共享雨伞,既没有押金也无需登录,更没有GPS定位或设备锁这样的安全措施,能避免其被拿走吗?就像南昌共享按摩椅,“没有工作人员来提醒占位置的人”,一些餐厅工作人员“甚至有人躺在上面睡午觉”。

一劳永逸赚到大钱,那几率实在是太低。总而言之,彻底解开影响共享经济发展的“死结”,除了期待国民素质不断提高之外,更加离不开投放企业从技术上发力。完善经营模式、弥补管理漏洞,再加上城市管理者加强规范管理,共享经济就能实现正向发展,对于投放企业和用户而言也是共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