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严与细 让新“驾考规则”更好地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日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突出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许多考试项目增加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为不合格的驾驶操作也增多了。如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加了时间限制、路口不礼让行人直接判不合格……因此,10月1日后想通过驾考更难了,然而新手上路却更让人放心了。

  新驾考评判规则增加了时限要求,更严格规范。

  新版驾考标准针对驾驶员考试的操作和评判标准将更加严格。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有了时间限制。根据驾考新规,考生必须在210秒内完成驾驶车辆倒库(“正倒”、“反倒”)、出库一整套程序,且中间不能停车。一旦有中途停车、超时等情况出现,即判“不合格”;侧方位停车须在90秒内完成,即车辆在出库时须按要求打关转向灯、不轧线的同时,完成车辆靠边的整套动作。计时从倒车线开始,直到完成所有动作出倒车线结束,与倒车入库一样,一旦超时即为不合格。

  从这两个考试项目来看,增加了时间限制,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增加了难度:一是或多或少心存压力,二是对学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学员只有付出更多的训练,提高驾车的能力,才能确保顺利通过驾考。

  新驾考评判规则突出个性化和人情化,更注重细节。

  新驾考评判规则规定科目一通过后,车管所将会为考生颁发学习驾驶证明,之后科二科三训练时必须随身携带。科一通过后,科二和科三可以同时预约。考完科二即可直接考科三。驾驶证因过期未更换及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原因被注销的,可以不学习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考试。单眼人士,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及以上,且水平视野达150度。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的补领、换领及审验可在核发地之外的车管所办理。持境外驾驶证的内地居民,换领内地驾照时,在核发国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3个月,需要考科一、科二及科三。不按规定时间、路线学习驾驶,不按规定放置、黏贴学车专用标识,由随车教练担当责任。未取得学习驾驶证明、证明过期、没有教练随车、由不符合规定的指导人员随车指导,由学员担当责任。新规实施后,只要是发生在实习期内的交通违法,不管何时去处理,被记满12分都要被注销。新规实施后,应当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年龄,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70周岁以下的将不用每年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更改后的规定更加注重细节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学员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尤其对一些异地工作者为了驾驶证的补领、换领及审验从居住地到原核发地避免了来回奔波之苦,更加突出了个性服务和人情化,与此同时细化的新驾考评判规则也使得管理更加规范,职责更加分明了。

  从新驾考规则来看,总体上难度是增加了,对学员的综合要求也更高了,但是对学员今后的安全驾驶却是非常有好处的。车行万里路,时刻保平安,安全驾驶,除了加强个人安全教育,强化驾驶技能之外,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跟进也是必要的制度保障。只有 让“驾考规则”再严一点,让“马路杀手”再少一些。 才能让不断完善的驾考规则标准更好地为我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