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巡察“利剑”守护百姓获得感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这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在巡视制度基础上,党内监督这把“利剑”,以巡察的方式,指向了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十分重视。他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并明确要求,“要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

  “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换句话说,就是将巡视工作延伸到市县,将巡察的目光瞄向基层百姓身边,给基层百姓提供一条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

  市县巡察全覆盖,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打虎拍蝇”让群众感受到了反腐败的决心和力量。相对于新闻报道中披露的“老虎”“苍蝇”,老百姓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有“痛感”。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如何畅通基层百姓监督的渠道,让他们在“拍苍蝇”“打硕鼠”上更有发言权?这就需要在市县建立巡察制度,将巡察范围覆盖百姓身边。直面基层,覆盖基层,才能及时发现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才能有效查处百姓身边的贪腐问题。

  市县巡察全覆盖,是巡视工作的又一“大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加码”。从连续十二轮巡视,到修订、发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写入“总则”,再到开展巡视“回头看”,形成二次震慑力量,中央对巡视工作屡放“大招”,巡视的威慑力也一再升级。而此次布局市县巡察,可谓将巡视的“利剑”交到了人民群众手中,让百姓敢于反腐、勇于同腐败分子作斗争。

  市县巡察全覆盖,整治百姓身边的“微腐败”。长期以来,基层一些地方存在着“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微腐败”现象。腐败虽小,破坏力却很大。它不仅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危及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把巡察的“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将巡察工作覆盖到百姓身边,有利于巡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斩断伸向百姓的“贪腐之手”,也有利于察出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从而集纳群众意见、满足群众诉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民心,增强了力量。此次巡察制度扩大到市县党委,必将进一步夯实反腐败斗争的群众基础,为基层百姓享有美好生活清除“路障”,让他们体会到不打折扣的获得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