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应借“731部队的真相”补上历史课

央视网评论员方芳

  这两天,NHK电视台成了日本的焦点,因为这家著名电视台播出了揭露二战时期日本731部队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这部看上去有点“辱日”的纪录片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甚至遭到了日本极右翼分子的疯狂围攻,也让国际社会再次聚焦731部队的罪行,聚焦日本对外侵略扩张、践踏中国主权的那段历史。

NHK纪录片中公布的731部队合影

NHK纪录片中公布的731部队合影

  从NHK播出的视频可以看出,这期节目的核心素材是该台记者在俄罗斯调查时,找到的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间日本关东军731部队接受审判的材料和录音。换句话说,该片对731部队的揭露,恰恰来自于当年731部队的恶魔们的供述,其真实性不容置疑。
  然而,看过纪录片的日本人,对揭露出的真相却态度不一。有人质疑素材真伪;也有人试图为731部队“正名”,称731只是普通防疫部队,并没有做坏事;只有部分人感到愧疚,支持NHK这种勇于揭露日本战争罪行的做法,并呼吁正视历史。
  今天,是二战日本无条件投降72周年。这70多年来,正视历史,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中国方面对日本“喊话”最多的关键词。
  回首那段日本侵华辱华的不堪岁月,日本留给中国乃至东亚受侵略国家和地区的,除了屈辱、伤痛,还有“伤疤”。以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为例,它伪装成水净化部队,把基地建在中国东北哈尔滨附近的平房区,实际却是日本侵略军的细菌工厂。日本投降前夕,为毁灭罪证炸毁了工厂,导致受毒害人数无以统计。一些研究者认为,超过10000名中国人、朝鲜人、以及联军战俘在731部队的实验中被害。此外,日军炸毁工厂时,大批带菌动物逃出,也给当地人民带去巨大灾难。在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中,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一大批731部队成员也承认当年曾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

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承认进行人体实验

日本关东军军医部长承认进行人体实验

  然而,尽管铁证如山,日本方面却始终没有正视这段历史,其右翼势力甚至企图否认这段侵略历史,一次次触痛被侵略国家和地区人民的“伤疤”,也一次次误导日本人民。自就任首相以来,安倍晋三已连续5年在日本投降日当天向靖国神社献祭;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试图在教科书中淡化、否认甚至篡改侵略历史……作为战争的发动国和战败国,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一直备受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谴责。这也说明,日本还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自己的不光彩历史,也没有足够的诚意尊重受害者、受害国和地区。
  一个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未来。1970年12月7日,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这历史性的一跪,为德国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未来。反观日本的做法,着实让人担心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未来。
  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播出后,有日本网民表示,我们应该直视历史上真实存在于人间的“鬼”以及他们犯下的罪行。在侵华这一历史问题上,日本的做法和态度让很多人“缺课”,也让日本为国际社会所不齿,是时候该补上这一课,正视自己犯下的罪行了。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