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逃单,为国人美德点赞!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毗邻的陕西省省会西安震感明显。地震发生时,正在西安某大型购物中心用餐的数百位食客赶紧跑出去避险,约有40多家餐厅出现食客未买单就跑出去的情况,未买单的费用达到6万余元。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紧急情况结束后,人们纷纷返回餐厅补交餐费。据初步估计,前来补交餐费的顾客已接近八成。无独有偶,相同的情景也发生在另外一个城市:地震发生时,郑州也有明显震感,郑州一商场内,很多正在吃饭的顾客因为避难逃生没买单,事后,人们陆续回到商场找到自己就餐的餐馆,主动补交了饭钱。

  大灾大难面前最考验人间道义。面对惊慌的顾客,商家没有把利益摆在眼前强制买单,而是有序引导顾客逃生避险,体现了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从顾客的角度来说,在那种特殊的情形之下,是有乘人之危的客观条件的,也完全有理由一去不回头,可以理直气壮地把逃生变成逃单,让商家自认倒霉。但大多数顾客表示,吃饭付钱天经地义,不能因地震让商家白白受损。大家纷纷选择了主动回来补上饭钱,甚至出现了"排队还钱"的场面。而更让人点赞的是,有商家已经决定,将顾客结清的餐费双倍捐给九寨沟地震灾区。大灾大难面前,不乘人之危的顾客,不逐利而行的商家,其行为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诚信和文明,更是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终于回到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路行来,要致敬的人很多,最美逆行,除了消防英雄、人民子弟兵,还有公安、电力、电信、石油、交通等部门的英雄。要感恩的人也很多,无偿提供被褥的酒店老板,绝不趁乱涨价的杂货店老板娘,友好热情的饭店大厨……总之,中国因你们而更美!"据说,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网友的朋友圈截图内容,从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国人最美的身影,读到的是爱和感恩的肺腑之言,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地震虽然把我们的房子震垮了,但却把中国人震得更团结了。

  震后,有媒体发表文章这样形容此次地震中的舆论场:"在后真相时代,九寨沟地震谣言没有跑赢事实"。的确,和历次大灾一样,此次地震之初虽然也有流言谣言和恐慌情绪,但总体上舆情"楼没盖歪"。究其原因,首先是政府、抢捡救灾机构及权威媒体的及时发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其次,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国人对灾情的应对心态渐趋成熟,在灾情面前有了更多"定力",情绪更加稳定,态度更为理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已经成了大多数密切关注着地震的普通民众的自律行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公众传播素质的提高。

  危难之际见真性情。患难相恤生死与共的灾区人民,守望相助抵制谣言的网友,逃生不逃单的顾客……如果一个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仍然能够坚守道德操守和文明底线,那么前进路上什么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

  网友甜个噜嘟:灾难面前,房子垮了,但我们国人的素质没垮。
  网友宇可曾经的王:遇险逃跑是本能,回来付账是素质。
  网友鸭跖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祖国在强大,国民素质当然会提高。没毛病!
  网友:悦兮-清扬:国人当自信,莫要再自黑!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