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小官贪腐 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1至6月,北京集中力量查处涉及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资金管理等民生、社会保障领域的“小官贪腐”194人。近些年来,国家持续增加基层民生投入,然而现实中却发现有不少民生红利在“最后一公里”遭遇层层折扣。作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纽带,一些基层干部本该为群众雪中送炭,却将“黑手”伸向群众的“救命钱”,削弱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小官贪腐”已经成为基层民生的寄生虫。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

  “小官贪腐”,就是我们常说的“苍蝇式”腐败。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危害性:“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腐败问题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扑面”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密集出重拳治理贪污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马不停蹄。落马的官员中,有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这样的大老虎,也有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党委原书记纪海义、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这样的芝麻小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多次对“拍蝇”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

  在2016年初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号召并强调要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在2017年初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央巡视组历来重视基层腐败问题。“小官巨腐”这个词,就是在2014年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报告中首次出现的。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巡视工作中发现的基层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凡是涉及腐败问题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杜绝基层腐败,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很多干部从基层做起,慢慢成长起来,最后毁于一旦,一失足成千古恨。出问题的人之前就会有迹象。要及时帮助他们认识和解决问题,就需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小官贪腐,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基层“小官”违背了人民利益,背弃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忘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根治基层腐败,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从近年来中央查处的一些微腐败数据来看,小官贪腐和基层腐败的危害绝不可小视。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唯此才能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