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全面从严治党 反腐永远在路上

特约评论员秦川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其中谈到: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严”。从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再到8月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兴国受贿一案,无不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一个著名论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众所周知,此前一年,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仅一词之差,内涵却大不相同。后者是对前者的深化与升华,前者是后者的铺垫与积累。没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正在形成,就不可能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而在这一推进的过程中,显然离不了全面从严治党,离不了中央大刀阔斧地反腐。而从综合的角度看,这集中体现了中央反腐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和新气象。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是最鲜亮的时代词汇之一,也是最让民众激赏的热词之一。“反腐”热与中央致力于反腐有关,反腐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点到为止,而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真正做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更重要的是,反腐显著成果不止体现在打掉了多少“老虎”,而是在反腐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并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当然也应看到,尽管十八大反腐态势高压,总有一些官员无动于衷,甚至顶风作案。以黄兴国为例,早在2014年到2015年间,十八届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天津之后,黄兴国还以吃请、赠送名表等贵重礼物的方式,打探另一名巡视发现的涉案高官的案情线索。而黄兴国关心的这名涉案高官,就是人称“武爷”的武长顺。如今,两人双双落马,可谓咎由自取。

  中央吹响反腐“集结号”,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中纪委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仅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由此可见,中央反腐是何等彻底,“老虎”、“苍蝇”一起打,无论牵涉到谁都不会网开一面。

  反腐见真章,效果孚民意。有学者认为,反腐倡廉建设“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凝聚着全党的政治智慧,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期盼”。诚哉斯言!也正因如此,反腐不仅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而且极大提升和丰富了民众的获得感。显而易见,只要持续反腐,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就能书写更得人心的反腐答卷。

  反腐,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一些官员之所以堕落,正因为没有正心修身,理想信念动摇了。黄兴国即承认:理想信念动摇,打自己的小算盘,出问题了,私欲膨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问题——丧失了党性原则,一步一步地放松自己,才走到今天。

  一方面通过重塑理想信念,使党员干部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另一方面也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换言之,要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奠定路基。

  反腐没有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习总书记在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同时,还提醒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这个高度上理解反腐,就应该看到,腐败蔓延受到有效遏制,腐败存量减少、增量得到强力遏制,只是一个阶段。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也有能力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