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面前,我们拿什么终结谣言?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已造成多人伤亡。

  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谣言,比如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余震预告;一些假的震区照片流传出来;还有不法分子以“地震局救援中心”为名群发短信,让大家将赈灾善款捐至某银行账户,并谎称“将会双倍返还爱心救助金”。

  灾害面前,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性,首先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自媒体的不断发展无形中给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对于灾区陷入恐慌的灾民来说,缺乏对灾情的科学评判,就会把谣言信以为真,以讹传讹;对于处于非灾区的我们来说,由于不在第一现场,都是通过网络、媒体报道了解灾情,可能会让谣言混入新闻中传播。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提高认识,努力成为“智者”。我们要学习相关的知识,不道听途说,一切信息来源以官方媒体报道的为准。其次,学会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去伪存真”,从各类相关报道中筛选科学、真实的信息。不被虚假的谣言蒙蔽,避免自己陷入“羊群效应”,成为传谣者。最后,需要我们增强自律意识,牢固树立“造谣传谣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坚决不触碰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对于政府相关部门而言,谣言消弭依赖信息的公开。谣言总是与惑众联系在一起,当受众在正规渠道的求证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让小道消息有了可乘之机。大众传播有一个“沉默的螺旋”理论,即意见一方的沉默会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越来越大声疾呼,另一方越来越沉默的螺旋发展过程。因此,面对公众的疑问与谣言的泛滥,权威一方不能失语,需要创造条件、动力,让传播真相的“正规军”与制造谣言的“游击队”正面抗衡。第一时间公开现场相关信息疏解公众的焦虑情绪,合理引导公众的心理表达。对于恶意传播谣言的,则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行处罚,让谣言没有立足之地。

  灾害面前,抗击谣言需汇集多方力量共同努力。让信息回归本真,让公众回归理智。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