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能手”须要多多益善

特约评论员雨露

  “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地各部门的一把手重申引领改革的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复杂的局势和国内改革的压力,中国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取得辉煌的成绩,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就应该担起重担,拿出该有的担当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现如今,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同时又要面对既得利益者的激烈反抗和“习惯势力”的百般阻挠。面对这些困难,少数领导干部对于改革存在畏难情绪,希望别人先改、自己晚改,怕在改革中担责任,不但没有成为带头者,相反倒成了改革的阻力,这样的思维实在要不得,尤其是在如今全面改革的大浪潮之下。作为合格的领导干部就应该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大胆向自己亮剑、扫除个人思想上的政治灰尘、以身作则、以己服人,才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落实改革部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推动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来应对。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还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做到这些要通过把发展需求与岗位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做到破解难题有法子、谋划发展有路子。

  一言蔽之,推进深化改革,领导干部是关键。因此,各地应该迅速行动起来,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深化改革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加大学习教育,改进考核方法,完善选拔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功立业。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