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之下,家长对假期培训啥情怀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网上又爆出“6岁孩子报8个兴趣班,多数家长暑假花费上万元”的新闻,时下正是暑假,在这个热浪滚滚的假期,好多孩子是迎来了暑,却失去了假。面对各种机构培训、游学、研学,许多孩子的假期,只是换了个方式学习而已。

  一直被人们诟病的培训机构何以有着如此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魅力?而且还有不断发展壮大的态势?是教育之殇,还是家长功利性太强?这个长期困扰孩子们成长的压力到底是谁绑架了谁?

  家长:无法淡定来源于同龄孩子的抢跑

  “别人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这句话对大多数的家长并不陌生。这也就成了许多家长们不得不跟进课外培训的真正原因。尤其在一些机构“不无道理”的宣传介绍下,许多家长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在假期期间,当别人休息的时候,而你还在努力,才会给自己一个超越他人的机会。于是,抱着这种想法的家长就不仅要对自己狠一点,更要对孩子狠一点,以无缝对接的方式给孩子安排了各种假期培训班。培训旨在不仅补齐课堂的,而且延伸课外的,以期让孩子拓展视野、挖掘潜力、成就未来。学习的力度,补充的内容,比学校还要安排的满满当当。在财力上,家长也不惜重金。从国内的各种培训班,到国外的游学、研学团,一个假期少则花掉上万,多则数万元,所以,“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9岁小学生一天连赶9个培训班”的新闻就不稀奇了。

  专家:不要让补习班成为孩子们的“噩梦”

  培训班的火热,背后隐藏着家长“千焦万虑”的心。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教育专家建议,如今孩子的暑假生活越来越丰富,家长也越来越舍得花钱。但是教育孩子不能有攀比的心理,也并非学的越多,孩子就越优秀。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学习压力不大,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班,但是家长不应过分“压榨”孩子的放松时间,尊重孩子的天性才是最重要的。

  “暑假本意就是夏天休养生息的日子,一味强调学习,也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即使是暑期安排孩子上补习班,也不能把孩子的课程安排得太满,还孩子更多自由的时间,让孩子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暑假的目的是让孩子回归放松的状态,这样才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家长切记不要让补习班成为孩子们的‘噩梦’”。

  家长:迷茫于看不清的起跑线

  笔者曾多次和一些参与各种培训班的家长交流,他们中好多人表示:补课就好比是上了一条船,一旦船已起航,你中途就注定是下不来了。各种环环相扣的知识点,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孩子们对课外补充的依赖,各种获奖证书的诱惑,几乎都是通过培训而取得的,凡此种种。许多家长无奈地说,“我也想让他自由自在的成长,但是人家别人的孩子都在努力,我们不能稀里糊涂的输在起跑线上啊。”正是这条看不清的起跑线,让家长和孩子在疲于奔命中寻求一种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可能,于是便有了不能落后于别人的各种攀比培训,认为多学点东西总是没有什么坏处的。殊不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贪多嚼不烂,囫囵吞枣的学习,并没有让孩子成为全才,反而一切的兴趣就在这种浅尝辄止中冲淡。更有甚者,我不止一次听到小孩子们说,我们老师说了现在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考大学,考上大学就再也不用学习了。这样的诱导学习,真的是令人哭笑不得。

  专家: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

  教育的真谛是一种终身学习,而不是杀鸡取卵式的功利行为。对于教育,真正的打开方式也许就像美国小说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所说的: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会知识,而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在繁琐无聊的生活中,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不是“我”被杂乱、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而是生活由“我”掌控。

  真正的教育,是培养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是培育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

  学会思考、选择,拥有信念、自由,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获得幸福的终极能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