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实习证明 不止是学生一方走过场

央视网评论员杨沫

  眼下的网购商品,可谓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现在暑假又催生出一个吸睛点:实习证明。这也能“私人定制”?

  49.9元一份还“包邮”,可回访可刻章……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正值暑期高校学生实习高峰期,某些网络平台就有店家售卖虚假实习证明,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笔者刚打开某网购平台,输入关键词“实习生证明”,还真有如“实习报告”、“实习生社会实践证明”等内容,有的甚至大胆标注“代盖单位公章”。

  购买实习证明说得过去吗?知识源于实践,归于实践,以虚假证明蒙混过关是一种缺乏诚信的欺骗手段,损害了大学生实习阶段的诚信环境,对那些通过积极投身实习的学生来说,也有失公允。同时,网店大胆制作虚假证明,不惜伪造公章。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情形严重可构成犯罪。

  那为什么还有市场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各有需求。假期进行社会实践学习,在很多高校都是一项硬性规定,算一门课程。这本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能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提早感受职场百态,适应社会矛盾。但是对于准备考研、找工作,或是玩心大的学生来说就有点“鸡肋”,他们不愿在此“浪费”过多时间,但是又不得不完成学校“作业”,于是网购一张虚假证明也就顺理成章。而卖家受利益驱使,昧着良心借机敛财。

  显而易见,虚假实习证明是不可取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这些卖家的打击力度,清理售假制假行为,并要求电商平台承担起对虚假广告、违规信息的审查义务。同时,大学生应该加强自律,通过正当方式实现自身需求。此外,高校是实习的牵头人,不能只是机械、僵化地安排任务,在对待虚假证明上也别“睁只眼闭只眼”,要严格加强监管和考核。

  实习是要真真切切地帮助年轻人成长,倘若连高校都将实习视为走过场,巴望着学生早日完成任务了事,那么买卖证明也将难以根治。因此,只要学生、学校及有关方面对实习环节认起真来,虚假实习证明的市场就会枯萎,直至最终消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