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旗帜下,以不变的军魂唱响时代主旋律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90年岁月如歌,9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90岁生日的特殊日子里,大型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于7月2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晚会以人民军队90年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将重大事件、重要成就、英雄壮举和革命精神进行艺术化的编创,为人民军队90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晚会主题鲜明,结构浑然天成

  本次晚会以“不变的军魂、强军的梦想”作为主题。通过梳理人民军队90年奋斗发展和成长的历史,突出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业绩;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等方面的新气象新成就。

  整场晚会综合运用了音乐、舞蹈、戏剧、情景表演、多媒体等舞台手段,以深邃凝重的思想格调、激情炽热的战斗韵味、恢宏壮美的史诗品格、澎湃激越的情感力量,营造出极具震慑力的舞台效果。

  与过去一歌一舞拼盘式的晚会不同,本台晚会是把每一首歌曲和每一段舞蹈融入到整个舞台场面中,以一种浑然一体的表达方式,展现了90年来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内在发展历程。

  四大篇章再现建军90年发展历程

  整台晚会分为四大篇章。第一篇章《立魂:红色军队奠基》,艺术再现了八一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遵义会议、过雪山草地、长征大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反映出人民军队创建的艰辛历程,表现了将士们冲破千难万险、矢志不渝的崇高革命精神。第二篇章《浴血:背负民族希望》,通过对经典作品的全新演绎,浓墨重彩地表现出我党我军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背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第三篇章《奉献:铸就钢铁长城》,集中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在保卫家园战斗中的英雄壮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昂扬斗志,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在守卫边关、支援地方、抢险救灾中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祖国需要重于一切的崇高追求。第四篇章《强军:迈向伟大复兴》,集中表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强决心和豪情誓言。

  艺术性和思想性相统一,晚会意涵深远

  整台晚会以气势磅礴的音乐把颇具历史代表性的歌曲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通过不同手段展示,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发展史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诠释了人民军队永远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内涵。晚会坚持简约、大气、适度的原则,舞美设计、服装道具等着力营造具有时代质感的舞台氛围和人物形象,彰显了军旅舞台艺术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在舞台空间的设置上,实现了视角跟技术、跟装置的结合,投影跟演员的结合,成为了舞台艺术的一大亮点。

  “不变的军魂,强军的梦想”贯穿于整台晚会的始终,晚会通过综合运用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在革命洪流中诞生,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浴血荣光的历史功勋,热情讴歌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晚会在《强军战歌》铿锵的旋律中落下了帷幕,昭示出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