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租者幸福居住”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央视网评论员李红霞

  为鼓励发展租房市场,广州市7月17日出台16条扶持措施,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的口号。16条中既包括租赁住房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宏观政策,也包括允许满足条件的租房人群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等微观措施。这些实实在在的利好对城市里的租客而言,无疑是个熨帖人心的消息。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不少欧美国家居民家庭租房的比例超过30%,美国约有1/3的居民家庭租房住,德国居民家庭租房比例超过50%。在我国,由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收入不高,购房支付能力不足,主要靠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如果他们的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推进城镇化发展速度与质量。

  我国正在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让越来越多的百姓搬进安居房,实现“安居梦”。2015年1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2016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此番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措施鼓励发展租房市场即是对国务院部署的具体落实。其中,首次提出的“让租者幸福居住”口号,则是统领这些扶持措施的“总纲”。

  广州市出台的扶持措施最大亮点在于既注重了权利对等,又明确了责任主体,立足“让租者幸福居住”,从保障租赁双方在教育、公积金等方面的权益,在“供”、“改”两个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规范租赁行业、壮大现代租赁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意见,可视为租房市场的“供给侧改革”。现在国家不断改变人们传统的居住方式,未来租房也许真的会成为人们的首选!

  徒法不足以自行,关键还得靠落实,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以及完善的配套制度,这样16条措施才能不打折扣、少打折扣,“让租者幸福居住”更好地照进现实,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