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懈改革,需要勇气和担当

评论频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②】

  作者:莫洁

  370、415、419,这是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各方面每年出台的改革方案数量。这些改革方案拼接出的,是砥砺奋进中的中国的改革图景;这些改革方案连缀起的,是置身大变局下中国的改革逻辑;这些方案共同开启的,是让世界无法不瞩目的古老东方大国的改革梦想。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再次叩响时代之问,重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瞬间,重现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魄力与思想伟力,重现了中国复兴路上的恢宏征程。

  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世界在问,时代在问,人民也在问。尽管“改革”已成当今中国不容更改的基调,“改革”已成社会公共生活中不折不扣的高频词,但一部关于“改革”的政论片仍能引发收视热潮和舆论热议,这足以说明社会各界对改革的共识和期盼。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民族求索与奋斗历史深处的回响,也是接续伟大“中国故事”的必然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为新条件下的中国经济标定坐标、划定主线、确定引领、列定纲张,持续谱写中国经济“光明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6.9%的GDP增长率不仅直观反映了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折射了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的发展成色。这份成绩单是对“中国经济会好吗”等各色唱衰论调的最有力回应,也是对囊括“新发展理念”“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整套发展战略的最鲜明注脚。共享单车“组团”骑向海外,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成中国新“特产”,不少之前陷入险境的传统行业开始逆势上扬……广袤原野上的星火点点,必成一片红火之势。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如果说作出“适应并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主要倚靠的还是“瞭望者”的韬略与胆识,那么推进触及利益乃至需要刀刃向内、自我割肉的改革,更显改革者的勇气和担当。突破既得利益,切割复杂关系的羁绊,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些都需要信心、耐心和决心。

  眼下,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不断临近。站在这一历史时刻的门槛之上,回望过去,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利益格局的再造,从发展方式的重塑到制度文明的涵养,是改革的春风唤醒了古老东方,是改革的春天带来了万紫千红。40年来,中国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不懈改革。站在这一历史时刻的门槛之上,展望未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将改革进行到底,改出更鲜明的国家力量,也将改出更光明的民族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02版)

编辑:张筱宇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