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未来的“彩虹” 让人类拥有无限可能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2017年5月,西北某地,一架外形奇特的飞行器在机场跑道上缓缓滑出,随着升力的提高,飞行器长长的机翼快速划过跑道边缘,平稳飞离跑道,逐步攀升到2万米的高空。这架飞行器就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人机--“彩虹”太阳能无人机。

  说起“彩虹”无人机的家族史,恐怕喜欢军事科技的朋友并不陌生。从2000年进军无人机这一新型飞行器领域开始,我国相继研制了以“彩虹”命名的多种类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尺寸从小到大,起飞重量从轻到重,在应用方面从各种形式的侦察监视到武装攻击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

  从“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的外形看,它属于大型无人机,翼展大约45米,相当于25辆小轿车并列排放的宽度,飞行高度达到了2万米--相当于将48个天津电视塔叠放的总高度。另外,无人机安装有8个发动机,机翼上方基本上全部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在白天,无人机依靠机体表面铺设的光电池阵列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电能,维持飞行动力系统、航空电子设备和有效载荷的正常工作,同时对机载二次电源进行充电。在夜间,则利用机载二次电源中储备的电能维持飞行,如果白天储备的电能可以满足夜间飞行需求,那么超高空太阳能无人机理论上就具备了“持久”飞行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是不折不扣的大块头和大力士。

  此次试飞的“彩虹”超高空太阳能无人机是“彩虹”系列无人机家族的最新成员,这款大翼展、大展弦比、超高空太阳能无人机的飞行试验能够取得成功,说明我国在超高空太阳能无人机实用化技术上实现了极大突破,也证明我国在这一领域实现了与传统航空强国的并驾齐驱,处于国际一流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超高空太阳能无人机领域的实质性进展。

  一出生就站上了航空前沿

  据“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介绍:“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目前从重量和尺度来讲处于世界第二位,由于不携带燃料,自我吸收能量,因此理论上具有无限航时(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这样的无人机在飞机本体、能源系统和技术性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超长航时飞行。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在首次飞行的过程中状态平稳,姿态可控,有条不紊地按照设计航线飞行,在空中大约翱翔了15个小时之后,最终实现平稳降落,试飞圆满成功。而它的成功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技术的国家。跻身世界前列的斐然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更重要的意义是,它给中国航空人提出了更高更远的目标,也将激励和带领无人机的未来研究向更高难度、更深层次挺进。

  中国“智造”又一经典力作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新型太阳能无人机,其核心关键技术和设备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具备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堪称中国“智造”的又一经典力作。

  另外,太阳能无人机以绿色能源太阳能为动力,既不产生环境污染,又不造成安全隐患,是真正的绿色环保飞行器,是未来无人机发展的重要方向,更是破解了过去以资源环境过度消耗为代价的传统中国制造的短板,是名符其实的中国“智造”,为我国航空科技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向全世界亮出“中国智造”新形象。

  一飞冲天,造福人类

  大块头有大用处。凭借超高空、超长航时、易保障这三大“法宝”,我们的“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未来有望承担起长时间空中预警、大面积空中侦察以及灾害监测、气象观测、通信中继等任务。

  作为全世界竞相研发的飞行器,各国之所以愿意投入巨资和人才资源,其原因不言而喻,一方面,太阳能无人机拥有广阔的行业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作为前沿科技产品,其技术和产业集成的带动能力相当强大。

  科技进步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人类。找准了应用市场,就有持续发展的动力。类似“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这样的创新产品,正是因为瞄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需求,才能提供多功能的技术服务和产品。早日实现实用化,造福人类,这是大块头“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的最终夙愿;依托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创造航空辉煌,这是所有航空人毕生的梦想,也是中国航空工业挺起脊梁走向世界的不竭动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