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躯大力量 苦心奋斗不负“众望”

央视网评论员杨沫

  每年的高考总有那么几个故事让人泪流满面。

  比如,前些天网上热议的甘肃定西学子魏祥,身残志坚,以648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今又有河北吴桥庞庄村的学子庞众望,出生在家徒四壁的寒苦家庭,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下肢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当别的孩子还沉浸于父母溺爱中时,小众望早已承担起家务,打理日常生活,帮助妈妈洗漱、方便……但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也没有耽误小众望学习的动力,他最终考出684分(理科裸分)的惊人成绩并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被清华录取已基本没有悬念。

  “人生实苦,唯有奋斗才有出路”,庞众望的励志故事打动人心的绝不仅仅是那三位高分数字。出生之前,他的命运已注定,条件清贫加之困难接二连三,老天爷似乎有意考验这个孩子,连最基本的幸福都吝于给他。想要出人头地,在这样的家境里靠运气简直是天方夜谭。“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小小的身躯里流淌着一身硬朗的志气,庞众望知道生来的命运无从选择,但笑对生活的勇气是可以自己决定的。所以他特别爱笑同时积极乐观,童年的时候就扛起家里的一切,为了维持生计捡废品、打零工,甚至菜市场捡烂菜叶……风雨飘摇的家庭始终没能吹翻他内心稳驾的那艘“船”。船里一半载满着对母亲沉甸甸的爱与感恩。因七岁那年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残的母亲坐轮椅挨家挨户求助,东拼西凑终筹来的救命钱让小众望拥有了第二次生命。母亲的不离不弃让小众望更加懂得生命里坚强的意义;另一半是自己18年来与现实对抗不摧的梦想。众望明白越是风雨兼程的人生,越是要靠自强自立的品行与苦难中不屈的前行,才能破浪到岸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现实残酷,但人小志大的庞众望在无路处自我勉励前行,终于以一张满意的答卷让家里“蓬荜生辉”,让脚下的路行稳致远。用他自己话来说“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是的,笑对生活的勇气和决心,是不向命运低头,不以悲苦示人,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曾经的种种苦痛与无奈,在奋斗之后才会更为清晰,化为温暖的回忆,照亮指引前方的路。

  好在苦心人“天”不负。如果你生活不济但勤奋有为,国家和社会就会对你扶持不弃。比如这次庞众望通过的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自2011年起,清华大学针对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在经过考试与公示后给予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再比如近日一项给力的行动,国家开发银行于7月15日已全面启动2017年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预计全年发放助学贷款将突破240亿元,将为35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贷款支持。这些颇有“人情味”的帮扶计划,就像一盏盏不灭的明灯照亮着贫寒学子远出求学的道路,给那些与庞众望命运相似的学子一颗定心丸:只要寒门子弟心不“寒”,总有一束阳光从困苦境遇的缝隙中照进来。

  这两天的另一热词则显得不那么温暖:相亲鄙视链。把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硬性条件都摊到明面上说,让相亲男女失去了本该有的第一次“触电”感。表面看是人们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高要求”,实则是物质条件冲刷下人们价值观扭曲的下陷。这与“寒门出贵子”体现出的自强观念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说庞众望的成功给了这个“鄙视链”一记响亮的耳光。机会必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坐享其成碰运气不如自我拯救,只有勤奋付出生命才不失尊严,幸福也才来的有保障!

  梦想之路有多远,力量就要使多大。魏祥、庞众望等人一次次验证成功绝非偶然。梦想的羽翼只因勤劳而丰满,奋斗的青春终因自信而闪亮,今天每一次发力都是在为他日成为国之栋梁而积聚能量。

  所以,还等什么,加油吧各位青春少年!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