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强力支持《变形金刚》,有何意图?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好莱坞科幻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以下简称《变5》)上映一段时间了,尽管这一部口碑“扑街”,但却并不影响它的票房收入。观众纷纷捧场,除了和多年来养成的“变形金刚”情结有关外,关键还是影片对抗邪恶势力的主题张力以及酷炫的视觉效果起到了决定作用。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军事装备先进、战斗场面壮观、军方人员训练有素,按照网友的说法,“终于又能看到美国海陆空三军的联合演习了。”确实,进化成“美军宣传片”的《变5》,背后的大树是美国国防部。“我是唯一一个获准进入五角大楼拍片的导演。”在一次专访中,《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导演迈克尔·贝这样介绍他和美国国防部的关系。

  那么,美国国防部为何要大力支持一部或几部电影的拍摄?其背后,有哪些“小九九”?

  推广美军装备,展现超强作战能力

  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除了炫目、变幻的汽车人外,最抓人眼球的,要数一系列击退邪恶势力的美军现役装备了。

  用“狂霸酷炫拽”来形容电影中的美军装备,真的一点也不为过。电影中,V-22“鱼鹰”运输机返回基地后,遭到“眩晕”(Blackout)的袭击,“眩晕”化身MH-53重型直升机,利用电磁干扰切断了美军通信设施。随后,美军又派出A-10“雷电Ⅱ”和AC-130“幽灵”空中炮艇,才得以稳住局势。最后,还是现役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电磁炮、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等美军重量级军备,在电影中也都出尽了风头。

  除了炫装备,美国国防部还在电影中展示了超强的作战能力。看过《变5》的小伙伴,还记得从“鱼鹰”上跳下来的特种兵吗?这些特种兵,其实是美国陆军“金骑士”跳伞队的成员,而与邪恶势力对抗的美国士兵,则是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回来的军人。除了艺术化展现美国军人的“雄姿”,影片还“炫耀”了美军远程运输的能力,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用C-17运输机把擎天柱快速空运到埃及。

  这么多装备齐齐亮相《变形金刚》,这么多军人纷纷为好莱坞效劳,光靠导演和美国国防部的关系,恐怕还是难以调动的吧。要知道,光装备的身价就很高哦,据英国《卫报》早前透露,一架“老旧”的F-15战斗机,每小时收费就高达2.5万美金。其实,在电影中推广先进甚至还属于概念的装备,美国国防部已干过很多次啦。除了《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外,《壮志凌云》《超级战舰》《2012》《速度与激情》等电影中,也都有美军装备的影子,其中很多都是免费使用的哦。

  为了宣传美军装备、展现超强作战能力,以震慑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国防部可谓不遗余力、不计成本。恰恰,好莱坞电影是一个很好的输出渠道。就这样,美国国防部和好莱坞的导演们,长期以来维系着甜如蜜的合作关系。

  诠释美军作战理念,再现作战模式

  《变5》中,美国的全球战略和美军兵力集结的模式,与现实中美国的战略和作战理念高度契合。

  除了酷炫的打斗场景,《变5》还真实还原了美军战场上的作战行动。影片中,为了对付邪恶势力,美军指挥部紧急调兵遣将,美军驻外基地也积极、有效地配合支援,甚至还“秀”了一场美国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协同作战的把戏。这不仅体现了美军“全球到达”的军事战略,更直观展现了美国的作战模式。

  据军事专家李莉分析,美军除了反应快之外,还在热点地区预置了重型装备旅,如科威特、卡塔尔、迪戈加西亚、关岛等,能满足美军海陆作战的需求。一旦有大战,可以把人员空投过去,就近调动装备,第一时间展开战斗,这是美国全球快速反应的重要模式。

  宣传爱国主义,完成征兵“KPI”

  科幻战争题材,是美国近些年来宣传爱国主义的“新欢”。相比传统战争片,科幻题材更受青少年的喜爱。这对于美国国防部而言,借电影宣传来完成征兵任务,实在是个好招数。

  从《变形金刚2》开始,美国国防部就瞄上了这个剧组。一方面,军方需要借助电影向民众宣传美军和爱国主义;另一方面,电影方需要借助军方强大的力量。五角大楼与好莱坞的携手,让军方和导演实现了互利、共赢。

  其实,在《变2》之前,还有很多影片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赞助”。从首届奥斯卡获奖影片《翼》到20世纪80年代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再到这几年持续火热的《速度与激情》,都有美国军方的影子。当年,《壮志凌云》上映后,自愿报名去空军服役的年轻人大幅增加。难怪有人说,获得商业成功之余,好莱坞的战争片和科幻片,经过多年“政治进化”,越来越像美军的宣传片。

  分析了这么多,其实想说,《变5》身上所承载的,不仅有好莱坞的“艺术力量”、美国的“科技力量”,还有美国军方强行植入的“军事力量”。迈克尔·贝说,他不打算继续执导《变形金刚》了,不知道美国军方,接下来又要瞄准哪一支接棒的力量。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