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学教育,医教协同改革是良方

央视网评论员李红霞

1

  近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对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计划到2030年,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医学人才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国建设需要。

  当前我国医学教育与建设健康中国和深化医改的新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新期盼相比,存在“五个不适应”,即规模层次不适应、结构不适应、培养质量不适应、条件保障不适应、工作机制不适应。尤其是新医改以来,医学人才已成为制约卫生医疗改革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执业(助理)医师319万名,其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仅占51%;我国全科医生有20.9万人,占整个医生队伍总数为6.6%,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项数据在30%-40%。全科医生是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关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关乎医改成败。此次改革将通过订单定向培养(从企业获取人才需求订单,为企业“量身订造”培养专业型人才)、转岗培训等方式,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科医生达到30万人以上。

  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必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缩小区域间、学校间、基地间人才培养水平差距。医学人才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要抓改革方案协同,也要抓改革落实协同,更要抓改革效果协同。医学教育涉及医疗卫生和教育两个关键民生问题,改革关联性、互动性强,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强调医教协同。医教协同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医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治本之策。

  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门协同,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贯彻落实,对各地在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做好医学教育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奋力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