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争做“三能”小匠人

特约评论员未名

  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沿用至今,这种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延伸,同时在各行各业中也都开始提倡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曾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组工干部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以“工匠精神”打造出更良好的形象。那么,组工人员到底应该如何发扬这种“精神”呢?

  一能忠于职守,常做“敬业”小匠人。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作为组工人员,平日的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任务重、时间紧,而“白加黑”、“五加二”都已成为工作常态,那么,如果组工人员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那是肯定胜任不了这样一份工作的。因此,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组工人员必备的基本条件。

  二能细针密缝,善做“求精”小匠人。“精”就是要精益求精,就是一种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习总书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出了“绣花”精神,其实质也是要求做事要能够“细针密缝”,要精准干事。正如老子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组工干部担任着选贤任能和凝心聚力的重要职责,这种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组工干部必须要有较高的能力素质、过硬的工作本领和缜密的工作态度。时刻有本领恐慌和危机之感,要通过刻苦钻研、熟练掌握政策理论和组工业务,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等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精神境界,做到政治上清醒、业务上娴熟、知识上广博,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服务于大局。

  三能不拘一格,敢做“创新”小匠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组工干部是从事党的组织工作的主体,应该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对于束手束脚的“老套套”、“老调调”要坚决摒弃,力求大胆探索,敢于突破。

  在当今的科技时代,“工匠”逐渐离我们远去,但“工匠精神”却与我们息息相关,这种精神,应该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继续被传承下去,传递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