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源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近日,中国共享单车正式登陆曼彻斯特,满大街橙橙火火的共享单车,不仅让曼城人兴奋到“飞起”,纷纷在推特上“炫车”,更让伦敦人羡慕不已。就这样,在中国“燃”了一年多的出行方式,“燃”到了大不列颠。

  “全世界都应该为中国的共享单车点赞,这有利于减少全球污染,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外国朋友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在中国,值得点赞的,不仅有共享单车,还有更多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正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如果时光稍稍倒流几年,就可见眼下我国创新之花遍地开放的动力和源泉。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描绘出未来蓝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并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发展,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

  这些伟大的愿景与理论创新,拓宽了整个中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边界,也激活了普罗大众创新创业、以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激情和行动。

  此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全国兴起,催生出新的经济业态和模式,为经济发展汇聚了新动能;“互联网+”,加出了一片新天地,出行、外卖、票务、工业等等,应有尽有,推动着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共享经济,让较少的社会资源服务于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共资源的便利,于是有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新形态,让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风口”。

  强劲的内生动力离不开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企业、群众减轻了负担,为经济、社会增添了活力,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了丰沃的政策环境,让人人都有可能为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

  新产业、新业态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14年,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06万户;2015年,这一数字为1.2万户;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1.51万户。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如果说中国经济因为互联网而生机蓬勃,那么,我们的生活,则因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而更便捷、更美好。这几年,移动支付,让我们距离“无现金社会”越来越近;“互联网+”,让我们动动手指,就能品尝到外卖小哥送来的美味,享受到专车司机带来的服务;共享单车,不仅解决了我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让很多人养成了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此种种,让德国青年阿福忍不住给总理默克尔写了封信,希望德国人向中国人学习:“希望德国人能睁开眼睛看一看中国有那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收获满满;这五年,我国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展望未来,创新,依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息引擎,是我们描绘美好生活图景的有力保障。前途无限,未来不远,让我们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创新发展的路上,再出发。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