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司法体制改革插上科技的翅膀

特约专家杨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通过司法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司法则让法律的信仰深深地根植于每个社会成员的内心。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也已经成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推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也是不断显现,推动着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不断开拓向前。

  应用现代科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当前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科技在司法领域的作用也已经越来越明显。比如,可以提高智能化水平,加大人工智能在执法司法各领域、各环节的应用,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来分析、来解决一些司法问题。融入“互联网+”,充分应用现代科技,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毕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的密切配合。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和“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评判司法改革的成效,一定要让人民说了算。事实上,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也都在于推动民生改善。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就地化解矛盾;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效解决“环境污染没人管”等问题……近年来,司法改革也一直都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迈向未来,更应通过深化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温暖。

  公正司法,既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更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就必须充分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符合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正能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