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考生的未来当作学校“升级”的筹码

央视网评论员陈千里

随着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考生们正紧锣密鼓地填报志愿。选了好专业,生怕不上线;选了稳妥专业,又怕浪费分数。填写志愿是足以影响考生人生的大事,在专业和分数之间,少不了一番纠结。然而,在一些地方,很多优秀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自由,却被他们的学校强行剥夺了!

一些省份今年就有学生反映他们被校领导要求报考他们并不想去的大学。原来,我国一些省份和地方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制订了一些极为功利的标准。比如在评判一个中学的成绩是否出色,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有多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并会根据人数给中学“加分”。这种类似“教育GDP”的考核标准,驱使不少中学为了评级、生源、资金而侵犯学生的意愿,强迫他们报考属于北京大学范畴,但相对好进的专业,如“北京大学医学部”。

更荒唐的是,某些地方还会给考上北大清华的考生和相关中学颁发巨额奖金,催生出了许多“高考专业户”。他们在拿了这笔奖金后,并不会去大学报到,而是会选择复读,然后来年再考上北大清华,再拿钱…...可这种做法不仅扭曲了高考和教育的意义,也令每年大量招生名额被严重浪费。很多期待着走进大学改变命运的学子,却被“高考专业户”剥夺了进入心仪大学的机会。

填报志愿是每个孩子人生的一次重大决策。不同的个性、不同的家庭环境和不同的人生志向决定了每个人适合的路都不一样,升学、就业、就读成本等因素更是不同学校、专业各不相同。学校为了自身“业绩”强迫所有学生做出“一刀切”的选择,是罔顾学生人生发展的行为,不仅会毁了优秀学生的一生,更是对社会未来的不负责任。而清华北大虽然是国内好大学的“标杆”,但却不是优秀学生唯一的选择,仅仅以考上这两所学校作为评价中学业绩的标准也是发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各地的教育部门不应短视地只看见清华北大,中国好大学、好专业遍布全国各地,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才是中国年轻人未来的模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