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国两制”,让香港建设发展信心满满

特约评论员胡辉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行已于6月29日抵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习近平表示,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表达祝福,二是体现支持,三是谋划未来;将与香港各界一道,回顾这20年非凡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回归以来,党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总能让人们感受到祖国对香港的深情牵挂。作为中国智慧与现实的完满结合,“一国两制”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求实与创新的思想,也凝聚着中央政府春风化雨般的关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一直坚定:2013年10月,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今年4月,习近平会见新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表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6月26日,习近平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时指出:“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一个中国”,让祖国的怀抱更温暖。20年来,中央政府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挺港政策,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强后盾。2003年6月,内地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2004—2013年,内地与香港陆续签署10个补充协议;2003年7月,“个人游”开始实施,并逐批开放自由行城市,帮助香港摆脱非典的冲击;等等。从国家战略、金融、经贸、旅游、民生、科技等各方面,都可见祖国母亲助力香港繁荣发展的拳拳爱心。

  “两种制度”,让香港更精彩绽放。香港回归后,依然拥有自由开放的体制、便利的营商环境、广泛的国际联系等优势,迎来了更繁荣昌盛的时代。香港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全球的100大银行,有70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中心。璀璨夺目的维多利亚港、繁华热闹的铜锣湾、巨星闪耀的红馆……作为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香港到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以独特的文化吸引了千千万万国内外游客,赢得了“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

  “一国两制”,让“中国梦”和“香港梦”同频激荡。困难中,内地与香港紧密携手:香港回归后不久,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在祖国的强力支撑下度过难关;发展中,中国机遇为香港开启新的篇章:“一国两制”的优势还在继续,“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连串新的发展优势,正在描绘香港发展的美好未来。荣辱与共,同甘共苦,风雨二十载,两地已成为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此次赴港,习近平表示,“期待着亲身感受香港这些年的新变化。相信通过在港的一系列活动,一定会增强我们建设好、发展好香港的信心。”今日之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祖国的强盛,将以最大优势,为香港繁荣注入最强动力。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一国两制”的稳稳护航下,两地携手同心,必将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