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20年】用高铁加速度助力香港发展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喜庆之际,近日,一条连接香港和内地的长达26公里的高铁地下隧道正在进行通车前的动态调试。届时,从香港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从香港到广州南只需48分钟。

  纵观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仅从交通运输这一个侧面就能管窥到香港与内地联系越来越紧密,粤港澳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目前,京港澳高速公路、深港西部通道已建成通车,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港珠澳大桥正在加快建设。香港机场也已与内地46个机场建立了紧密的航线联系,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研究继续扩大香港与内地的航线网络。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曾是中国内地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普遍共识,伴随着修路架桥,我国开始了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的全面建设,时至今日,新时代的高铁更是成为了缩小世界的通途。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如驰骋在地上的大动脉,血脉偾张,便利着人们的往来,引擎着城市经济发展,成为了民生快车道和发展快车道。而今天,广深港高铁将再次以如此惊人的“加速度”实现香港与祖国的“心手相连”共同发展,着实令人兴奋。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联通世界的一个“窗口”。回归以来,两地人民往返日益增多,广深港高铁建成,实现了一站式往返两地,高铁开通后,预计香港西九龙站日均旅客输送量或达到10.9万人次,将可满足更多旅客便捷往返的需求,藉此,同宗同源的中国传统文化,日益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往来,都必将会使这座多元化的国际化大都市散发出更有底蕴的迷人魅力。

  用高铁“加速度”,助力香港与内地的全面发展。广深港高铁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内地到香港的交通时间,促进香港与珠三角及内地其他城市在旅游、商贸、创业、服务等行业的交流。高铁通车后将有益于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融合,加强了两地的商务、贸易来往,促进香港和内地的长远发展。如今,回归二十载的香港获得了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叠加,更加强调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角色。

  今天的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对于香港,内地这个庞大的经济体,有着巨大的牵引力。20年走过,内地与香港同舟共济,脚步始终坚定,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保持了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作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口号,也表达了香港未来发展同祖国命运息息相关。愿南海明珠,精彩永不落幕,愿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