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状元笔记”:学海无涯没有捷径

央视网评论员刘姗姗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结束后,“状元笔记”、“学霸手写笔记”在网络平台上成为一种热卖商品。近日,有媒体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看到,有些网店每科标价39—59元的“状元笔记”,月销上千、累销上万。一家网店正在搞促销活动,单科“学霸笔记”活动价23.8元,月销量已超过5000本。从售后评价看,不少人觉得“物有所值”,也有人评论“书中多处错误,不是很实用”。

  围绕高考状元的话题,每年都会引发一场又一场的“季候性”争论。高考状元承载着老百姓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认同,学生们购买“状元笔记”,无非是出于“见贤思齐”的考虑。学生崇拜学霸,尤其是渴望通过购买高考应试中“通关”的状元手写笔记来获取成功经验,这样的心理可以理解。

  但是,“状元笔记”是原汁原味,还是拼凑而成,其真实性也有待考证。即便是真的,但凡成功者,除了常见的学习方法外,必然还有个人风格鲜明的应试策略,这个策略适合自己,未必适合他人。就算“状元笔记”再有噱头,充其量是一种教辅资料,只作参考之用。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实际的情况,对“状元笔记”绝不可盲目崇拜,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状元笔记”受到追捧,多少反映了学生们提高自己成绩的急切心理,但这也是应试教育环境下学生们所怀有的普遍焦虑。对于“状元笔记”,只要还以本来面目,取舍与否,完全可以交由学生自己选择。学习固然是个性化之事,但博采众长,从“前辈”身上获取经验教训,亦不失为一种助力。同样的,为了让学生们少走弯路,老师们需要对学生们购买教辅资料的行为进行积极引导,替学生们“把关”。通过老师们的帮助,其中的风险完全可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任何教辅资料都不是“万能灵药”,与其在“状元笔记”里寻求可能考到高分的慰藉,不如找准定位,对症下药。学生们要端正心态,成绩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持久不懈的努力。这样的备考思路才是更扎实可靠的。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