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APP:如何收费才是问题

央视网评论员刘姗姗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日前正式上线,作为中国最权威字典的正版电子版,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仅有2个字免费体验、完整版需付费40元的情况也引发了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

  《新华字典》自上个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近6亿册。2016年4月13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正式宣布,《新华字典》荣获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传统意义上的《新华字典》,不是简化版就是大部头,有便携也有厚重,但进行“互联网+”还是第一次。《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可以看作是这一权威、老牌工具书主动拥抱互联网、紧跟时代与潮流的体现,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更重要的是,《新华字典》APP的上线,等于让用户随身携带了一本电子版《新华字典》,可以随时查阅,极为方便。

  虽然给出的付费理由也算合理,但要看到,各种互联网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成本与价格的低廉、亲民。有不少网友质疑:“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纸质版才24.9元,40元的电子版定价是不是太贵了?”如果作为互联网产品的《新华字典》APP,其价格比传统的纸质版本还要昂贵,那确实有点“反互联网思维”,遭遇质疑与吐槽,也就不是怪事了。

  长期以来,《新华字典》作为最权威的汉语言学习工具书,也在人们心中打上了某种公益性的烙印,有文化普及功能和社会责任。相对较贵的收费APP偏离了这一社会定位,让其“公益属性”大打折扣,这显然不是社会公众希望看到的。《新华字典》APP不能只在“钱”上作文章,收费门槛设置太高值得商榷,理应根据不同的服务细分出一定的梯度。要想“战胜”免费、实时更新的搜索引擎,还要再多改变一些思维,更多考虑客户的需求。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